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半路夫妻”一路真情 丈夫瘫痪12年 妻子帮他站起来

发布时间: 2019-04-11 08:42: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邵巧云细心照顾丈夫

  中国义乌网4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来,扶着我的肩膀,慢慢往前走,对,你真棒。”4月10日上午10点,在赤岸镇东朱村的一栋楼房前,身材稍矮的邵巧云小心翼翼地将丈夫朱维银从外面扶进家门,对普通人来说,这只是几步路的距离,但他们要走很久。2006年,朱维银因车祸导致头盖骨破裂,醒来时智力受损,最基本的自理能力也没有了。12年来,因为有邵巧云的悉心照顾,朱维银才慢慢好转,如今他重新学会了走路。

  一场车祸打破平静生活

  邵巧云今年68岁,朱维银比她大4岁。在与朱维银结婚前,邵巧云曾有过一次婚姻,不幸的是,前夫很早就病逝,留下两个儿子。此前,朱维银的前妻也因病去世,他与两个儿子一起生活。1991年,两人在别人的介绍下相识、相恋,然后登记结婚。“我们都是苦命人,但都是奔着过好日子去的,我很珍惜这份难得的感情。”邵巧云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12月的一天,朱维银在去城区办事过马路时,被一辆大货车撞伤,送往医院抢救。此时,在家里干活的邵巧云还不知道丈夫发生了车祸。三四天后,一直联系不上丈夫的邵巧云担心他出什么事,都快急疯了,就跑去城里找人。不认识路,只靠一双脚步行,遇到人就问,邵巧云找了很多医院和门诊室,还是没有找到。一个星期后,给朱维银动手术的医生偶然在朱维银口袋里发现一个电话号码,这才联系上邵巧云。

  “医院打来电话的时候,说他已经做了三次手术,我当场就崩溃了,不相信这是真的。”邵巧云回忆。当时,她顾不上伤心难过,马上去医院找朱维银,眼前的场景再次让她泪崩。在车祸中,朱维银的前半部分头盖骨全部碎裂,手术时只能用钛金板补好。邵巧云在医院看到丈夫的整个头包得严严实实,还在昏迷中。“看到他时,我只有一个想法,不管他醒来后变成什么样子,只要他能醒来,我就很满足了。”邵巧云说。

  老天垂怜,昏迷2个月后,朱维银终于苏醒了。

  瘫痪12年,重新学会走路

  朱维银的苏醒,给绝望中的邵巧云带来了新的希望。

  朱维银醒来后不认识邵巧云,智力也下降了许多。但邵巧云并不气馁,帮丈夫喂流食、擦洗、按摩,把丈夫当成孩子来照顾。6个月后,朱维银的伤情逐渐稳定,终于出院了。

  “我们总共花了28万元医疗费,虽然部分医药费由肇事者承担,但家里的经济条件已不容乐观。”邵巧云说,更糟糕的是,2007年,朱维银再次因为脑血栓在杭州住了一次院,2008年时,他又摔了一跤,导致腿骨与股骨断裂。接连多次住院,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

  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邵巧云每天起早贪黑,一边给村里一些小厂做手工活,一边照顾丈夫,一刻也不得清闲。

  一开始,朱维银双腿还不会走路,吃饭也要靠邵巧云喂才肯吃。邵巧云很爱干净,也爱打扫,这么多年来,他们的房间床铺一直干净整洁,没有一丝难闻的味道,家里也打扫得非常清爽。为了防止丈夫的病情恶化,保持身体干净清爽,邵巧云每天将丈夫从床上挪到轮椅上,再将他从轮椅上挪到客厅的躺椅上,因为身形娇小,邵巧云每次搬动朱维银时,都要使出很大的力气,时间也要花很久。“车祸前他还是130斤的体重,车祸后就变成150斤了,搬不动也得搬,有时候邻居婶婶看我累,也会来帮我。”邵巧云说。

  2009年的一天,朱维银在邵巧云的搀扶下艰难地站了起来,但因为害怕摔倒,他只能紧紧靠在墙上不敢动。邵巧云想起复查时,医生曾嘱咐,朱维银的双腿还可以通过复健重新站起来。为此,邵巧云让朱维银的大儿子帮忙,每天早上起床后,邵巧云将朱维银搀扶着站起来,而大儿子则蹲下来牢牢按住朱维银的膝盖处,并慢慢用手推动他的双脚前后走路。一个月后,当朱维银终于重新学会了走路时,邵巧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虽然他现在走路还是走不稳,但是我已经很满意了。”邵巧云说,朱维银智力水平还没有恢复,在长久的相处中,他们也产生了许多默契。看着朱维银用手做什么动作,邵巧云就能猜出他想要上洗手间还是想吃饭,而朱维银对邵巧云的依赖也很深。

  饭菜要煮得再烂一点,头至少要两天洗一次,衣服要常换洗,腿脚要经常按摩,早饭不能重样,否则他不吃……有关朱维银的习惯,邵巧云记得一清二楚。如今,邵巧云还有一位95岁高龄的公公,因为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邵巧云每天都要帮公公准备药。12载光阴,是邵巧云肩负责任与韶光的年华,是这名农村妇女最淳朴的生活写照,也写出了她最美丽的人性篇章。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