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环球网】外来人口比户籍人口多7倍 社区居民来自58国 义乌“联合国”社区也有“安理会”

发布时间: 2019-04-12 14:14:2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记者 陈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数字贸易新时代电子商务新机遇”,4月11日,2019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此次博览会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浙江省商务厅、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电子商会、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经过不断探索与打造,电商博览会已成为全球展示电商最新科技、最新产品、最新资讯的行业内重要平台。期间,《美国合众社》、《美通社》以及《埃及共和报》等9个国家的14位“‘一带一路’境外媒体走进义乌”媒体代表同与会嘉宾一起见证了开幕式。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所在地,义乌每年吸引近50万名外商前来采购,更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外商在此常住。位于义乌市中心区域的鸡鸣山社区,户籍人口3512人,外来人口却有25830人,少数民族28个,共410人,58个国家和地区1115名境外人员。在这样一个外来人口占大多数的社区该如何解决邻里邻间的问题?浙江义乌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给出了它的答案。

图为“‘一带一路’境外媒体走进义乌”媒体代表与鸡鸣山社区工作者座谈

  “我们社区是义乌外商居住最为集中的社区之一,被称为义乌的‘联合国社区’,”鸡鸣山社区党委书记何文君说道。近年来,为了提升社区服务管理工作水平,鸡鸣山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大力推进“中国人与境外人员和谐共处、汉族与少数民族和谐共融、本地居民与外来建设者和谐共生”的“三和谐”主题工程,推动社区内重点人群相互融合,把民族工作做到“新义乌人”身边。

  “我们为了让外国友人能更好的融入中国的生活中,每天晚上免费提供汉语教学课程。一到晚上6点到,你会以为自己到了国外,到处都是外国人。”何文君对环球网记者说。

图为鸡鸣山社区党委书记何文君“‘一带一路’境外媒体走进义乌”媒体代表介绍社区工作经验

  何文君说,鸡鸣山社区建立了一套社区少数民族与汉族居民相互嵌入式的工作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将社区分成7个网格,社区“两委”成员任网格长,负责本网格内的各项工作;党员干部、居民代表等任楼栋长,负责及时了解掌握本楼栋外来少数民族群众的需求、宗教信仰、工作生活等情况。并创设惠民议事平台,邀请少数民族同胞直接参与社区惠民议事会、居民代表会议,共同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

  2016年以来,义乌市民宗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会同当地小有名气的同悦社工服务中心,开办少数民族普通话培训班,免费向少数民族同胞开放。以同悦社工服务中心为纽带,义乌市开始在全市推广少数民族汉语培训,深受各族少数民族群众欢迎。

  根据义乌市政府“电商换市”战略,鸡鸣山社区依托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的师资优势,积极搭建网络创业平台。2013年至今,坚持为少数民族同胞开展电子商务类技能培训,开设“淘宝店铺装修美工”“网店推广与营销”“国际电子商务速卖通营销工具使用”等十多门课程,大部分学员在培训后开起了自己的网店,不少人因此改变了命运。

图为哈米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

  “如果外国人发生纠纷,看到是中国人来处理问题,有些外国人会下意识认为中国人会偏袒中国人。如果换成外国人来做同样的事情,外国人不会有太多顾虑,还会感觉到亲切。”外商代表来自伊朗的哈米诉说自己的经验。

  为了更好的管理和服务社区内地常驻外国居民,鸡鸣山社区组建了一个名叫“社区议事会”的委员会,大家都称其是“联合国社区”的“安理会”。哈米正是这个联合国社区“安理会”的最早的一位外国人成员。

图为外媒代表与义乌外籍商人沟通

  在哈米看来,在中国他感觉每个外国人都能受到平等的对待。哈米表示,在中国他最大的感受是平等、公平和公正。“中国给我十足的安全感,我对在中国投资充满了信心。”哈米说。

  来自土耳其的奥兹坎同样感觉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2009年来到中国的奥兹坎先是到广州,两个月后,他来了义乌,并被这里浓厚的经商氛围所吸引,不想离开。没想到这一住就是10年,如今他不仅是两个女儿的父亲,还在义乌创办三家餐厅。在奥兹坎看来,义乌为全球商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贸易平台,帮助很多人实现了创业梦想。

图为奥兹坎介绍情况

  “我的两个女儿都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她们虽然在土耳其上学,但她们觉得自己是中国人,总是说要回中国。”奥兹坎说。接下来奥兹坎计划在义乌创办一家土耳其品牌的冰淇淋厂,争取在全国各大城市开1000家分店。

  据了解,近年来,义乌紧紧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城市民族工作“落实+创新”,建立完善民族工作体系,整合党政资源,撬动社会资源,发掘民族资源,向大数据要资源,搭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参政平台、议事平台、商贸平台、联谊平台,共同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为义乌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的环境,于2017年成功入选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

图为《美国合众社》、《美通社》以及《埃及共和报》等9个国家的14位“‘一带一路’境外媒体走进义乌”媒体代表在鸡鸣山社区合影留念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