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媒体聚焦 正文

外国人在义乌|从兽医到“行商” 约旦小伙莫万义乌成长记

发布时间: 2019-02-27 09:25: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黄玉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玉洁)每逢春节前后,约旦商人莫万都异常忙碌,要不断地出差,陪不同国家的采购商从义乌国际商贸城出发,到台州、温州、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工厂下单、验货。

  与众多守着义乌市场的采购商不同,扎根义乌16年的莫万更愿意当“行商”。依托义乌市场30多年的集聚效应,他想方设法帮客户搜寻最合适的优质商品。“这好比老一辈义乌商人外出‘鸡毛换糖’,‘走出去’会有更多机会。”莫万笑着说。

  扎根市场学经商

  2002年,在义乌做生意的亲戚打来越洋电话,基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想让年轻有活力、又懂英文的莫万,到义乌来帮忙。当时,大学专业学兽医的莫万,毕业不久就在老家开了宠物诊所,生意不尽如人意。于是,他欣然接受了这次充满挑战的邀请。

  “摊位一排挨着一排,想要什么产品都能找到,而且东西便宜、人气旺。”初识义乌市场的莫万暗自庆幸,“来对啦!”

  虽然是刚刚涉足,但莫万认定给亲戚帮忙只是暂时的,“国际贸易”一定会是自己未来的事业。义乌当时正在加快新一代小商品市场的建设。当全新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市场建成投用时,莫万已经完全熟悉了国际贸易的各个环节,在外贸公司经理的岗位上游刃有余。

  那几年,来义乌市场采购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其中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商人比例较大。这让莫万有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也积累了很多供应商和采购商资源。

  “我在义乌,每天帮国外客户联系工厂订货,或者到市场采购、发货。”莫万坦言,在义乌“打工”的生活很有规律,直到美国次贷危机席卷而来。

  欧美市场开始疲软,蝴蝶效应波及了不少驻义外商的生意,包括莫万所在的外贸公司。面对“业务该如何转型”的问题,实战经验丰富的莫万与公司负责人有了分歧,不甘保守经营的他毅然选择离开团队,自主创业。

  生活在义乌惊喜不断

  2008年,在一些同行收缩“战线”之时,莫万在义乌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外贸公司,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凭借诚信经营,莫万逐渐积累了一批稳定的客源,并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为此越来越多的客户主动找上门。另一方面,莫万从“坐商”转型“行商”,依托义乌市场积聚的信息流,找寻源头货,挖掘新优势,不断拓展新市场,生意蒸蒸日上。

  而后,莫万把妻小也接来义乌,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虽然生意忙,但有家人的陪伴,并不觉得辛苦。”说话间,莫万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虽然每年只回约旦一趟,但义乌从没有让莫万感到孤独。这座充满奇迹的东方小城,总在不经意间给他感动,让他惊喜不已。

  一次在一家阿拉伯餐厅吃饭时,莫万竟然遇到了来自同一个城市的约旦老乡,两人很快成了好朋友。这位与他年龄相仿的老乡就是“网红”花餐厅的老板穆罕奈德。“我们来自同一座城市,现在我家到他家开车只要10分钟,义乌真是太神奇啦!”莫万惊叹。

  生活在义乌,这样的惊喜还有很多。比如,医院、学校等城市配套越来越完善,到政府部门办事越来越方便,市场上的商品越来越丰富……“在义乌做生意,安全、方便。”莫万说,“我喜欢义乌,从没想过离开,而且有这样想法的外商越来越多,这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大关系。”

  航空口岸、铁路口岸、综合保税区……如今的义乌越来越开放,而这只是中国扩大开放的一个缩影。在参观首届“进博会”后,莫万又有了一个更大的规划———依托“义新欧”“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等开放平台,立足出口贸易,拓展进口和转口贸易,立足义乌,辐射全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