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聚焦三服务 义乌市执法局城西大队推进油烟零排放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4-15 18:11: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胡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5日讯(通讯员 胡迪)餐饮油烟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城西的餐饮店基本普及了油烟净化装置的安装,安装率接近100%。近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西大队执法队员在排查中发现,由于业主业务能力有限,安装公司不统一,导致许多单位的净化装置安装不规范,从而影响净化效果。

  油烟净化器与风机安装顺序相反,风机在前,净化器在后;净化装置装在清洗不到的地方;没有排烟管,油烟向下排;净化设施太小,与餐饮规模不匹配;油烟净化装置安装方向不对,净化器未按要求水平安装......在对餐饮行业排查摸底过程中,执法队员发现安装不规范比例竟高达50%,其中“油烟净化装置安装方向不对,净化器未按要求水平安装”最为普遍。

  为解决这一问题,城西大队从服务角度出发,“搭建”净化装置安装单位及被安装单位的“桥梁”。执法队员主动对接从事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的单位(安装方)到各餐饮单位进行走访,对每户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不规范的单位提出专业有效的整改建议,并预估整改费用,为下一步统一改造奠定基础。一方面由执法大队联合街道夜市管理处、市场监管等部门,与商户沟通后续整改方案,另一方面,约谈安装方对各单位最近安装的不规范的单位进行义务整改,并就历史遗留的不规范问题提出整改方案,统一推进净化装置整改工作。

  此外,执法队员还要求安装方在各自安装的净化装置上留下电话号码,方便商家后续联系定期维护等事宜。通过专业的对接,不仅解决了商户找不到专业人士整改的麻烦,也通过统一整改为需要安装维护净化装置的商户和净化装置的安装方共同争取利益,方便后续执法单位管理。通过畅通专业的安装、清洗渠道,方便业主真正落实定期维护,减少因净化装置不能正常使用而被处罚的损失,达成共赢。

  为保证统一整改后油烟净化装置能发挥切实效果,4月11日晚上,执法局城西大队对伏龙山路排烟较大的一个大排档烧烤摊点进行检查,以这家单位为试点,监督其安装与之排放量相匹配的净化装置,并以此为起点在整个辖区进行推广。

  据统计,2019年城西范围内共有应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单位120余家,排查过程中发现安装不到位的有67家,因净化装置安装却不使用被处罚的单位1家。接下来,城西大队将逐步推进油烟净化装置规范改装工作,将安装维护的基本知识普及给每一位选装净化装置的餐饮业主,并督促其做好维护工作。

  执法队员提醒广大经营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一款规定: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专题】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