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望平 正文

闭卷考试优选村级代办员 城西街道打通乡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9-04-18 15:59: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李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8日讯(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李珊)“吴大姐,您的老年人优待证办好了,我等下给您送到家里来。”何泮山村村民何素汉是义乌市城西街道新录用的村级代办员。4月18日10时许,他从城西街道365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拿到吴爱芳等村民的老年人优待证后,逐一打电话约定时间亲手转交。“太感谢你了,我一趟也不用跑就把优待证办好了。”吴爱芳高兴地说。

  何素汉在登记村民的待办事项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乡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农村的老人不用跑出村,就能轻松办好并拿到老年人优待证,要感谢城西街道组建了一支优秀的村级代办员队伍。不仅帮村民代跑、代办,还熟悉惠民政策和办事流程,这些代办员是村民眼中的“百事通”,也是乐于奉献的“好村民”。

  今年以来,为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质增效,城西街道精心编织了《村级代办员实操手册》,并出台《村级代办员考核考绩办法》,进一步完善村级代办员的遴选和推出机制。由街道365便民服务中心组织村级代办员开展业务培训,并统一进行闭卷综合笔试和“义网通办”实操测试。

  根据考试人员对事项流程、受理条件、申请材料等的熟悉程度,以及对“义网通办”、“浙里办”等APP的实操成绩,挑选出素质高、业务强的代办员,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最近一批34人参加考试,其中10人因成绩不合格被淘汰。”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行测试,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村级代办员的综合素质和办事效率。”

  近年来,义乌积极向镇街放权、向村居延伸服务,陆续把民政、社保、农业等与农村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项目纳入村级代办服务事项。因为有了一支优秀的村级代办员队伍,城西街道能更加顺利、及时且有效地把各类惠民政策切切实实落到实处,极大提升了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俞杭生的心愿是做村民满意的代办员

  在城西街道西俞村,51年党龄的代办员俞杭生对老年村民的情况更是如数家珍。前不久,村民龚美成满60周岁,忘了办老年人优待证,是俞杭生主动上门帮忙办好的。西俞村有1500多人口分布在3个自然村的16个村民小组。俞杭生身兼数职,工作更是面广量大,但他总是随叫随到、不嫌麻烦,毫无怨言。

  村级代办员不计辛劳地付出,不仅解决了便民服务向村居延伸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赢得了乡村百姓的尊重和信任。从小学教师岗位退休10余年来,俞杭生为民服务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深受群众的好评,因此一直被推选为村干部。

  “各部门的数据可以共享,取消了很多繁琐的证明材料,大部分事项还可以网上办理。”俞杭生说,现在办事方便了,代办员也更轻松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