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冷血杀手”出没 义乌进入蛇咬伤多发期

发布时间: 2019-04-19 14:59:2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淑娴 通讯员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随着气温升高,蛇又开始活跃起来,近段时间义乌中心医院急诊科接诊了3例蛇咬伤的患者,所幸均及时就医,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上周五傍晚,田先生就与这些冷血猎手“邂逅”了,来到医院就诊时,被咬伤的左手已经严重肿胀。

  “当时有个小山坡,爬上去有点吃力,我就抓了一把坡上的树枝,没想到一条蛇突然蹿出来。”田先生就这样冷不丁被蛇咬了一口,“当时只是感觉像被蚂蚁咬了一下,并没有出现什么不适症状。”

  根据田先生提供的“肇事者”视频,急诊科医师为他注射了抗蛇毒血清。“是义乌非常常见的蝮蛇,病人来医院就诊也非常及时,注射血清后,全身的症状已经控制住了,手部的肿胀正在慢慢消退。”医生说。

  义乌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陈铁江介绍,每年他们都会接诊250例以上的蛇咬伤病人,多数人都是突然遭袭,时间集中在4月到10月,具体时段主要是在下雨之前、下雨之后以及早晚蛇类出动的高峰时段。

  在义乌经常出没的毒蛇,以蝮蛇、五步蛇、竹叶青蛇、眼镜蛇和银环蛇为主,义乌中心医院已接诊的3000多名被蛇咬伤的患者中,约90%是被蝮蛇咬伤的。

  “蛇毒主要分血循毒和神经毒,血循毒会导致凝血功能异常,出现大出血、肿胀的情况;神经毒则会让人出现头晕眼花、呼吸抑制的症状。”陈铁江介绍,五步蛇、竹叶青毒属于血循毒,银环蛇毒属于神经毒,蝮蛇、眼镜蛇属于混合毒。

  陈铁江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在清晨、黄昏以及夜晚等时间段进行野外活动,如果确实要外出,也要做好相关的防范工作。“例如穿上靴子,带上帽子,进入树林、公园、山地等,可以用木棍或树枝在草丛中进行驱赶。”

  如果不幸被毒蛇咬伤,第一时间急救很关键。“首先要镇定下来,千万不要四处乱跑,这样会让蛇毒扩散。”陈铁江提醒,一旦被蛇咬伤要立即就医,条件不允许立即就医的要进行正确的早期急救——

  1.迅速拨打急救电话120。

  2.去除受伤肢体上所有紧身的衣服和饰品。

  3.迅速用大量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

  4.将受伤肢体固定,保持在身体的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模仿影视剧中的做法,用口吸出伤口处的毒血,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

  如果被蛇咬伤,在做自我急救的同时,一定要尽快到就近有抗蛇毒血清的医院进行注射治疗。

  “越快越好,越早越好,若超过2~4小时黄金时间,有些伤害是不可逆的,可能会面临截肢的风险。”陈铁江表示,如果抓到“肇事”毒蛇,最好将其一并带去,方便医生及时、迅速做出判断,进行针对性治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