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近期被蛇咬伤病例增多 医生提醒:注意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 2019-04-25 09:39: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何欣 通讯员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通讯员 张金蓉)前几日,市民田先生与朋友趁着好天气去郊游,爬小山坡时感觉有点吃力,就抓了一把树枝,没想到一条蛇突然窜出来,咬了他的手。他赶紧到市中心医院就诊,被咬伤的左手已严重肿胀。田先生表示,当时只感觉像被蚂蚁咬了一下,并没有出现什么不适症状,他还拍摄了蛇的视频。所幸这段视频为医生提供了急救参考,急诊科医师熊凯当即为田先生注射了抗蛇毒血清。医生说:“这是义乌非常常见的蝮蛇,病人就诊也非常及时,注射血清后,症状已控制住,肿胀症状慢慢消退了。”

  其实,与毒蛇“亲密接触”,田大哥并不是个例。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陈铁江表示,他们医院每年都会接诊250例以上被蛇咬伤的病人,多数是突然遭蛇袭击,多集中在4月到10月,主要在下雨前后以及早晚蛇类出动高峰时段被咬伤。近段时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接诊了3例被蛇咬伤的病人,都得到及时医治,未造成严重后果。

  在义乌,经常出没的毒蛇以蝮蛇、五步蛇、竹叶青蛇、眼镜蛇和银环蛇为主。

  “蛇毒主要分血循毒和神经毒两种。血循毒会导致凝血功能异常,出现大出血、肿胀等情况;神经毒会让人出现头晕眼花、呼吸抑制症状。”陈铁江说,以义乌常见的五种蛇为例,五步蛇毒和竹叶青蛇毒属于血循毒,银环蛇毒属于神经毒,蝮蛇毒和眼镜蛇毒属于混合毒。目前市中心医院具备所有抗蛇毒血清,能针对各种不同蛇毒的特性进行对症下药。

  根据蛇类频繁活动的时间段,陈铁江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避免在清晨、黄昏以及夜晚等时间段进行野外活动,如果确实要外出,也要做好防范工作,如穿上靴子、带上帽子,进入树林、公园、山地等环境中,可以用木棍或树枝在草丛中进行驱赶。

  如果不幸被毒蛇咬伤,能不能第一时间急救很关键。“被毒蛇咬伤后一定要镇定,千万不要四处乱跑,以免蛇毒扩散。”陈铁江说,要立即就医,如果条件不允许无法立即就医,就要进行正确的早期急救。首先要迅速拨打急救电话120,再去除受伤肢体上所有紧身的衣服和饰品,然后迅速用大量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最后将受伤肢体固定,保持在身体低位。另外,千万不要模仿影视剧中的做法,用口吮吸伤口处的毒血,这样会很危险。

  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被蛇咬伤,在做自我急救的同时,一定要尽快到就近有抗蛇毒血清的医院进行注射治疗。“越快越好、越早越好,若超过2—4小时黄金时间,有些伤害就不可逆转,有可能要截肢。”陈铁江表示,如果抓到“肇事”毒蛇,最好将其一并带到医院,帮助医生及时、迅速诊断,对症治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