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市义亭镇:做活土地文章 统筹全域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29 08:47: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云飞 沈锦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田塘村有机更新改造浙派民居效果图

车路村更新改造协议签订

陈店村下低田大楼地块改造前

挖掘机实施大楼地下室工程

陈店村下低田大楼效果图

科创廊道产业园

  中国义乌网4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 沈锦涛)土地活,全盘活。

  近年来,义亭镇紧紧抓住做活土地文章,统筹全域发展理念,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作为建设乡村大花园、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先试区的重要抓手,将土地综合整治与乡村产业发展、农房管控、风貌提升结合起来,全域整、综合治、统筹改,整出了发展空间,治出了美丽环境,改出了乡村新貌。

  异地跨村安置巧解住房困境

  4月27日,江岸村陈店,机声轰鸣,施工人员正忙着挖地基和地下室。“现在是地基整理、打桩和挖地下室阶段,不久,这里将是一幢幢高楼、一片片绿地。”江岸村党支部书记陈小勇介绍。

  为了切实解决义亭镇住房特困户,D级危房唯一住宅户及因危旧房拆除、更新改造产生住房困难户居住问题,义亭镇结合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建设陈店高层公寓72套,除10套用于江岸村更新改造外,62套用于异地跨村安置。

  “符合安置对象的家庭户,报名即可获得安置资格,如报名总数多于62户的,则以抽签方式确定。”义亭镇负责人介绍,如报名总数少于62户的,剩余套间数以抽签方式确定安置资格。

  “陈店高层公寓72套则实行抽签选位方法分配,审批权益面积按1:4折算小于所得套间面积部分,我们做到公平公开公正。”陈小勇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以来,义亭镇启动更新改造村25个,旧房拆除及闲置建设用地利用总面积达20万余平方米(300余亩),共涉及农户2500余户,可重新安置垂直房1000余户,水平房200余套。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村12个,开工建设农户523户,已竣工270余户,今年预计再开工建设500余户。

  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入市激活一池春水

  当前,耕地保护碎片化、空间布局散乱化、土地利用低效化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乡村发展。

  如何打破原有布局、重构新格局,解决好乡村振兴“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筹、人往哪里去”问题,土地是关键要素。

  义亭镇历届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做活土地文章,从最初的小规模土地整治,到大手笔拆改旧工业功能区,到谋划落地小微工业园,义亭收获的不仅仅是土地整治带来的巨大收益,更为重要的是,给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笔宝贵的可持续的自然财富。

  据了解,陈店上低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用地面积为5110.5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为1772.1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621.03平方米,其中商业部分建筑面积3621.58平方米,住宅部分建筑面积8643.6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2356.03平方米。

  “1、2层为商服用房,用地面积1508.99平方米,以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3层以上为住房特困户和危房户安置房,用地面积为3601.51平方米,采用使用集体土地方式供地给义亭镇集体资产经营公司。”义亭镇负责人介绍,该地块中地下室建筑面积2356.03平方米及三层以上建筑面积8643.61平方米由竞得人建造,产权归义亭镇集体资产经营公司,义亭镇集体资产经营公司建筑成本价交付给竞得人,所建套间由义亭镇政府安置给全镇住房特困户和危房户,共可安置72套。

  同样,枧畴南侧一号地块用地面积1513.73平方米,用途为生产、仓储用地,于2018年初按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给冯泽宝,用于这位种粮大户的产业配套。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既要看得远、想得深、谋得准,更要统得好、抓得实、干得快。具体工作中,义亭镇坚持土地整治、村庄整治、生态整治“三治”并举,协同做好农用地、宅基地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文章。

  全域土地综合统筹破得一道好题

  2019年2月,义亭镇召集国土所、经济发展办、规划建设办、新农办、集体资产经营公司及各工作片布置全域土地综合统筹利用调查工作。

  绘制作战图、落实表格内容、分解分块落地,全域土地综合统筹调查结果变得更为准确、更具有执行力。

  义亭镇第一时间委托中介机构参与调查工作,负责汇总调查表格、矢量数据上图、构建数据库、成果编制等工作。

  “结合义亭实际,设定调查对象为全镇闲置和低效建设用地、可集中流转农用地,重点调查城镇规划范围内闲置低效用地及村庄范围内闲置集体建设用地。”义亭镇国土所所长斯留喜介绍,调查活动共计调查国有土地70宗,面积1304.99亩(含国有资产用地25宗,315.63亩);集体土地214宗,面积1042.42亩。

  通过此次调查,义亭镇对辖区内所有地块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对辖区土地利用资源做到了心中有数。针对每一宗土地,义亭镇召开专题讨论,明确了利用方式,分类处置。同时,从发展空间、发展提效、发展资金、和美乡村、生态空间五个方面,结合调查底图,形成1+5全域综合统筹利用作战图,将调查成果上图,明确处置时间、责任人。

  义亭镇地处义南,因地势平坦、地理位置远离市中心,镇域范围内密布大量基本农田,发展空间先天不足。本次调查,义亭镇深挖存量建设用地,统筹规划,为义亭未来发展腾出空间。

  针对老矿机区块、老工业区区块、深塘路拆迁区块、老火车站区块等义亭镇区范围老旧区块,制定有机更新计划。拆改结合,通过拆除旧厂区、旧住宅区,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补足区块,打造成熟的义亭镇功能新分区。其中老矿机区块,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约70亩,可腾出空间265.54亩,计划打造“印象美谷”小微产业园;老工业区区块,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约50亩,可腾出空间393.39亩,用于义亭镇商住、第三产业开发;深塘路拆迁区块,面积26.7亩,已征收15亩,计划10月份沿街商住出让;老火车站区块,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约98亩,可腾出空间490.6亩,用于学校建设、拆迁安置及城镇产业发展用地。

  通过调查,义亭镇现有批而未供建设用地24宗,面积521.04亩;供而未用建设用地4宗,面积65.44亩;用而未尽建设用地8宗,面积147.22亩。

  针对闲置低效用地,义亭镇根据调查结果分类处置,提高利用效率。零星工业用地10宗,面积48.03亩,对未按时开工的,义亭镇责令其及时按规划开工,并做好服务工作,现已开工企业3家,面积9.19亩;其他地块根据实际情况拟定二次改造、产业提升计划。通过连片拆、腾出空间和异地整合入市等建设“小微创业园”2个,其中制定计划2019年新建2个,建成2个。

  “我们结合作战图,制定了义亭镇近期几大重点项目,开展攻坚工作。”义亭镇党委书记万里城介绍。

  在万里城的桌子上,记者看见了厚厚一摞工作推进计划表,目录上写着:

  第一项,深塘路拆迁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共计拆迁农户220余户,尚有个别农户未签订拆迁安置协议;

  第二项,组成工作组专项攻坚,完成拔钉7户,深塘路及两侧商住区块范围内全部完成拆迁工作;

  第三项,义亭镇黄东山工业区,大部分属镇集体资产,义亭镇组织全镇干部对该区块进行了拆除,腾出空间33亩,计划结合缸窑古村落旅游开发,发展产业项目;

  第四项,义亭镇全村西侧地块,完成挂牌出让,用地面积16016.65平方米,做好后续工作;

  第五项,陈店高层跨村安置项目,完成安置细则审核、报名工作布置,完成农户报名工作;

  第六项,石塔一、王山顶村全域综合整治工作,本月完成项目编制设计立项;

  ……

  下步,义亭镇将逐步推出老工业区区块、轻轨东侧地块、老火车站地块等商住或产业项目。启动更新改造村10个,完成石塔一、王山顶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立项、前期规划、用地保障等工作。完成低效闲置村庄建设用地清理整治、规范提升和更新改造300亩以上。涉及拔钉拆34户,可盘活土地206亩;完成拔钉拆26户,可盘活土地157亩。垦造耕地10亩,完成集地券垦造30亩。新增流转农用地5000亩,绿化片林、景观提升500亩,农业“标准地”建设3800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