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神!义乌三位老人眼球里的“定时炸弹”都被“拆除”了

发布时间: 2019-05-02 15:49: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何冬圆)年过花甲的刘大爷、年逾古稀的季大妈、耄耋之年的骆大爷,三位老人各有不同却又有相同之处。淋巴瘤、血管瘤,在重要血管、神经密布的“弹丸之地”,浙大一院眼科主任医师崔红光与义乌市中心医院眼科专家共同精准“排雷”,隐藏在老人眼眶里的“定时炸弹”最终都被巧妙“拆除”。

季大妈左眼的淋巴瘤比眼球还要大

  “三位老人入院时,外观上除了患病的眼睛眼球稍有突出外,并未出现其他症状,当时病人及家属也并未想到是肿瘤生长引起的。”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剑洪表示,病人的肿瘤都尚未对视觉神经造成压迫,因此对视力还未产生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肿瘤会越长越大,假以时日,会压迫神经,引起视力减退甚至失明。“当时我们就建议病人进行手术,完整摘除隐藏的‘炸弹’。”

  据介绍,由于眼眶内空间有限,集中了眼球、视神经、眼外肌、血管等重要结构,同时,老人由于年纪大,自身存在一些基础疾病,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手术难度。李剑洪表示,针对病人肿瘤不同的生长位置,分别为其制定了最佳的手术方案,最大程度减少术后并发症。

浙大一院眼科主任医师崔红光正在接诊病人

  “取下的肿瘤甚至比眼球还大!术后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两眼基本恢复等大,对视力也没有产生任何影响。”李剑洪说,大多数人对白内障、青光眼等非常熟悉,但对于眼部肿瘤却十分陌生。但与身体的其他部位一样,眼睛也会由于先天遗传、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诱发良性或恶性的肿瘤病变。

  据了解,眼眶包括眼球、肌肉、神经、血管等许多组织,这些部位都有可能生长肿瘤。发生眼眶肿瘤的重要标志是眼球逐渐突出,还有部分病人能摸到眼球周围有肿块。同时,眼眶肿瘤因病变部位较深,早期的病变很难发现,当肿瘤生长到一定体积,压迫神经出现视力下降或发生眼球突出等症状时才被发现。不少病人对眼眶肿瘤不引起重视,因为眼眶肿瘤引起的眼球突出较轻时只影响外观,同时对眼部手术充满恐惧。但等到症状较重时,则会出现眼球移位、运动障碍、复视、视力下降,直至眼睑无法闭合,引起暴露性角膜炎等。如果是恶性肿瘤引起的眼球突出,还可能远处转移、危及生命。

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剑洪正在为病人进行检查

  “在浙大一院专家的指导下,目前,我们已具备眼眶肿瘤切除的成熟技术。”在此,李剑洪提醒,一旦出现单眼眼球突出、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以及眼眶胀痛等不适,一定要尽早去有眼眶病专科的专业眼科医院就诊,以免误诊。若能早期发现并正规治疗,不仅能有效治疗肿瘤,更能保证今后拥有良好的视觉功能。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