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为了心中的那个文学梦 义乌一家三代60年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 2019-05-14 10:41: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徐金福(左)与孙女徐已扬、儿子徐惊。

  “有人说我视书如宝,爱书如命,真的一点都不为过。”昨天,记者走进徐金福的家,仿佛走进一座书籍的殿堂。在他家的客厅、卧室、阳台,随手就能拾起一本书或一张报,处处弥漫着书香。

  徐金福说,他家有三个藏书房,总藏书量达一万余册,藏书涵盖政治、文学、医学、历史等诸多领域。“我们一家三代都特别喜欢读书和写作,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文学梦,并都一直在努力追求这个梦想。”

  爷爷徐金福:期待创作一部能流芳百世的文学巨作

  徐金福,原名徐建秋,笔名徐敢,1944年出生,义乌佛堂镇人。初中毕业后,他先后当过泥水匠、农民、防疫医生、文学编辑等。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曾任《枣林》编委、《枣林文艺报》和《三月》副主编、义乌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等职。他是我国首家县域民间文学研究院——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创始人、理事长、院长,《古今文学研究》主编。

  “我14岁开始学写作,一直没有停歇过,文学创作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徐金福介绍,1982年8月,他在省级文学刊物《东海》杂志发表义乌乃至金华地区第一部反映农村改革的短篇小说《田水哗哗》,该小说当年被评为义乌市文学创作一等奖。此后,他又先后创作了《稀客》《两张车票》《藕塘深深》等农村题材的短篇小说,1992年4月还出版了个人第一部诗集《相思竹》,在义乌文坛激起阵阵涟漪。

  2001年春,徐金福赴北京鲁迅文学院作家班学习。2002年,他推出了反映农村第二次改革的长篇小说《白天鹅灰天鹅》,在省作协组织对该小说研讨后,《文艺报》刊发了我国著名评论家洪治纲的相关评论《激情的岁月,命运的咏叹》,对徐金福及其作品《白天鹅灰天鹅》给予高度评价。2009年,徐金福成为《华文作家》封面人物、签约作家,其散文《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陈望道》入选《新华文摘》,小小说和散文曾多次入选《微型小说选刊》及多个选本。在长达63年的文学写作生涯中,徐金福先后在《东海》《芒种》《儿童文学》《神州》《世界华夏文学》《文学报》《时代报》等70余家报刊刊发各种体裁文学作品600余篇(首),出版了10余部小说集、散文集、长篇报告文学等专著,主编了20余部文学类图书,主编出版了3部新古体诗集《天歌系列》(共6部)。

  如今,76岁的他,仍在孜孜探索文学创作,创作文学作品。他说,他有个很大的“文学梦”,争取有生之年创作出一部能流芳百世的文学巨作,能获得“茅盾文学奖”之类的文学大奖。

  徐金福欣喜地告诉记者,目前,他潜心创作多年的长篇反恐小说《苍狼遁往何处》初稿已完成,力争今年能付印出版。

  父亲徐惊:最好的作品永远在未来

  45岁的徐惊,是徐金福的儿子。“我的文学梦没有父亲那么‘高大上’,我只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以后能够有一部对得起自己辛勤耕耘几十年,也对得起文学界朋友们对我期盼的一部好作品。”问及自己创作的众多文学作品中,那篇文章最能打动自己,徐惊哈哈一笑说,最好的作品永远在未来。

  “现在,我还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文学创作,因为文学创作和我现在的工作有冲突,我首先要保证把工作做好。”目前,徐惊是义乌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身为放射科主任的他,还要带领一个医学科研团队,工作异常忙碌。

  徐惊认为,他现在只能算一名业余作者,文学创作只是他工作以外从事的一项爱好。“八小时工作以外的时间,也经常是不受个人支配的,更多的时间是服从组织上的工作安排。不过,虽然我有很多业余时间被工作占用了,但对文学创作这个自己感到很愉悦的事情,我会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去干这个事。”

  据悉,受父亲徐金福影响,徐惊自小喜欢阅读和写作,尤其是看完电影、电视剧的时候,每次都会写观后感,这为他日后的写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痴迷起了四大名著,《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大块头’,他都一一翻看过。他读初中时就曾说,不管未来如何,哪怕穷困潦倒,哪怕漂泊一生,也要写一部流芳百世的作品,这样才不枉来人世一遭。”在徐金福看来,儿子成年后在文学上的追求没以前那么急切,主要是因为目前的工作太忙。“他在学校读书时,经常有文章在报刊发表,也得过一些奖。现在他写的很多医学论文,也特别有文采,他肚子里是有货的,只是现在还没法全身心地投入写作而已。”

  面对父亲的鼓励,徐惊淡淡一笑说,身为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副院长的他,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做好研究会交付的相关工作,同时也会在文学这条路上一直坚定地走下去。“尽管在创作中,自己觉得还没有写出大作好作,但是自己毕竟在这条路上走得很坚定。从读书时代到现在,自己创作的文学作品,发表和出版的可能也有数十万字了,只是觉得还没有自己很满意的东西。”

  孙女徐已扬:欲成为一名领军青春文学的作家

  徐惊的女儿、徐金福的孙女徐已扬,今年15岁,却已在报刊发表散文30余篇,有10多首诗歌见诸于国家正式出版物和《枣林》《义乌党史》,其中有13篇入选《朝花夜里开》一书。其课内作文曾在共青团中央学生部等单位举办的全国、浙江省作品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目前,徐已扬是浙江省作家协会少年文学分会会员。

  “在我心中,文学就像天山上的雪莲,终年的冰雪给予它万年不改的纯净,被文字所打动的美妙感受妙不可言。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领军青春文学的作家。”说起对文学的热爱,徐已扬说,主要是受爷爷和父亲的熏陶与培养。“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在所热爱的方面做到极致,做到尽善尽美。”

  据了解,2017年4月,徐已扬在绣湖小学读书时就已出版诗文集《冬末青青草》,共收入散文186篇、诗歌12首,由文汇出版社出版。

  “《冬末青青草》是我自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上学期课内外作文的自选集,以朴实无华的语句表达了我对自然、民族、祖国、家人、师长、同窗、邻里、文友浓浓的深情,以及对环保、文明出行等的思考……”让徐已扬倍觉荣幸的是,义乌籍知名作家贾献文亲自为其写序,爷爷徐金福为其作跋。她说,她的文学梦,充斥着爷爷、爸爸和她无尽的热爱,它就是她的方向。《冬末青青草》的出版,让她觉得自己已闯出了一片天空,她的梦想已在一点一点的“在开花”。

  【采访手记】

  点亮心中的文学梦

  有一种东西,它看似虚幻,却又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我们生命发展的轨迹和进程。它承载着希望,能够在我们心中产生一种强大的力量,使我们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迎难而上,它就是“梦想”。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自己最初的梦想。虽然随着时光的流逝、社会的进步,每个人的梦想都在不断的改变,但它永远是一盏让人前进的明灯,激励着人奋勇前进。

  徐金福一家祖孙三代的梦想就是社会变迁、梦想飞扬的缩影,文学梦在一辈又一辈人的脑海中勾画出自己的图样。爷爷、父亲和孙女,三代人的梦想和追求,成就了一个“文学世家”,感受到了祖国、家乡7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有人说,文学是一盏璀璨夺目却不刺眼的灯,它散发着柔美的光芒,吸引着人去靠近它,并发掘它更多更大的魅力,开创更多更精彩的世界。文学的力量不是简单地让人汲取知识的汁水,更是照亮人心、照亮思想的表情,永远具有打不倒的价值。祝愿徐金福一家三代的文学梦能早日“梦想成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