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规矩方圆>信仰的味道 正文

无私无畏献英年——陈雄烈士传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陈雄,原名陈洪濡,1918年出生于义乌市大陈镇一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亲早丧,他和弟弟全靠母亲黄荚纺棉纱维持生计。其母平凡而操劳的一生,未给家里留下什么,却给后人留下了可敬的赞叹:1945年北撤前,她曾冒着生命危险收养坚勇大队大队长陈福明之子陈小明,直至1949年5月杭州解放。陈雄15岁时在大陈梓林高小毕业,后跟师傅学做木工,出师后,其手艺在当地有一定名气。

  1938年秋,义乌县战时政治工作队在北区开办战时训练班,宣传抗日救亡思想,组织和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陈雄参加了训练班的学习,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训练班结束后,利用木匠身份掩护,在大陈一带开展党的活动,发展党的组织,曾任大陈党支部书记。县委书记李乐山曾交代组织部长杨民经:陈雄是一位很好的同志,应很好地同他取得联系。杨民经到大陈一带开展活动,常同陈雄同睡一床,在他的掩护配合下,北区的抗日救亡活动得以开展起来。

  1942年5月,义乌沦陷。为开展武装斗争,建立抗日武装,陈雄奉调金东义西,积极参加搜缴武器,建立游击小组等革命活动。7月,第八大队成立,他在突击队当战士。队长杨民经不在时,突击队工作由他负责。陈雄打起仗来就是“跟我来”,冲锋在先,敢打敢拼,后到二中队任班长。

  “寺口陈”事件后,根据浙东区党委的指示精神,为了开辟诸义东边区根据地,陈雄奉命到义乌北乡做开辟工作。1943年8月,攻打楂林汪伪据点取胜,随即宣布成立坚勇大从,年底坚勇大队上升到金萧支队。1944年1月,诸义东自卫大队(小坚勇大队)成立,下辖仅一个中队,陈雄任中队长。当时主力上升,敌强我弱,在极其严酷艰苦的环境中,与数倍于我之敌周旋,他曾先后带领坚勇大队战士参加智袭大陈日军采伐队仓库、攻打大陈鸡头山伪军鳓堡、生俘苏溪岭贝村伪军一个分队、消灭诸南桐树岭何步跃第三中队、攻打诸北枫桥镇浙保一个营等战斗,缴获敌人各种武器、物资,发展壮大了坚勇大队。

  1944年8月12日,陈雄去楂林镇侦察敌情,在镇边下桥头与日寇遭遇,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7岁。他为诸义东地区人民的抗日救亡事业,无私无畏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摘自《血色丰碑》作者吴联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