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高考后须警惕骗子伎俩 义乌公安为考生及家长送上防骗指南

发布时间: 2019-06-13 08:48: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冯丽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冯丽敏)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据悉,今年全市共有6343名考生参加考试。随着高考结束,考后诈骗行为也随之而来。为提高考生和家长的分辨能力,增强防范意识,日前,义乌公安权威发布几种常见诈骗手法,提醒大家切勿上当。

  “一些家长、考生急于想知道高考分数,就有诈骗分子乘虚而入,通过短信发送虚假查分网址,让考生输入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银行账号等信息,然后将这些信息记录并贩卖,或者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精准电信诈骗。”民警表示,正常情况查分的官方渠道只有一个,即考生所在省教育考试院,考生及家长可登录其网站或官方微信等进行查询。

  一些不法分子自称是高校或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朋友,有“内部指标”“机动指标”“高校自主招生指标”“点招”等名额,谎称可通过交钱换取指标,降分录取未上线考生。甚至有不法分子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定向招生计划等,让家长先付定金,然后迅速撤离。民警提醒,招生指标不可能花钱买到。在录取期间,教育考试院将及时发布高校的录取分数线,考生只有填报了有关高校志愿且高考成绩达到高校的录取分数要求,才有机会被高校录取。

  同时,还有不法分子利用大家不熟悉招生程序,鼓吹自己“上面有人”“保证录取”,公开叫价。实际上,省教育考试院会网上公开征求志愿计划,不会私下打电话。民警说,还是那句话,考生及家长应以权威部门(省教育考试院、教育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等)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认准权威渠道发布的信息。

  此外,大家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也要注意,一些骗子会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事先打入银行账户内。民警提醒,有些学校会在自己的招生网上公布被录取考生的通知书信息,考生也可通过电话咨询被录取的院校,切勿相信自己没有报考的院校投递来的录取通知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