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深化“三服务”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6-17 08:01: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7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今天我过来办理护照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正准备走的窗口工作人员又返回来帮我办理,而且耐心又细致。”6月14日,家住后宅街道的曹先生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窗口办完护照办理手续后,对快捷方便的服务连连称赞。

  在出入境管理分局窗口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点赞”。近年来,出入境管理分局全面深化“三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一批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和群众的满意指数和幸福曲线不断上扬。

  急办事群众所急 拒绝“往返跑”

  前不久,工作人员在出入境接待大厅发现市民李先生茫然不知所措,便立刻上前询问。经过了解得知,李先生的奶奶身患重病正在迪拜接受治疗,李先生因为没办理过护照,无法第一时间赶过去照料。出入境管理分局民警朱武胜了解情况后,立马向单位领导汇报并帮他申请“急事急办”。

  “因为申请急事急办,需要李先生提供其奶奶的住院材料,但他当天并没有准备。所以,我就先帮他提出申请,再让他准备材料。”朱武胜说,原本按照正常的流程,从申请到拿到护照要7个工作日。但在各级公安机关的接力下,上交材料后第二天,李先生就直接前往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接待大厅取证,并于当晚从杭州出发前往迪拜。

  记者在出入境接待大厅了解到,像李先生这样享受到贴身服务的市民不在少数。无论是自助服务区的自助填表机前,还是在办事大厅里,整个办理过程中都会有引导员、志愿者全程陪同,主动帮助办事群众,不让群众“往返跑”。

  与此同时,出入境接待大厅还开通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实行周六轮值制度,将节假日的便民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据统计,今年以来,出入境接待大厅为群众提供预约、延时服务多达1500多证次。

  想在义外国人所想实现“跑一次”

  作为一座国际化商贸城市,义乌市公安局专门针对在义外商推出了外籍商友卡。

  6月14日下午,来自约旦的Awah来为妻子Sheila办理商友卡。“我来义乌近10年了,是第一批申请商友卡的人。商友卡上的二维码存储着护照号、国籍等信息,实时实现资料更新。有了商友卡,出门不用带护照,还能享受乘坐公交、租赁公共自行车、图书馆借阅图书等公共服务,十分方便。”Awah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悉,截至今年5月,义乌已经发放外籍商友卡3.2万张。今年,义乌又推出了电子外籍商友卡,截至5月已发放6.8万张。

  满足涉外企业之需无须“重复跑”

  在为群众、外籍人士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出入境管理分局持续深化入企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些企业因为业务需要,企业工作人员一年内要多次往返香港,但按照原来的申请标准,绝大多数在义企业仅能申请赴香港三个月多次的商务签注,如一年需多次出入境,就必须到出入境接待大厅再次办理,企业工作人员必须“重复跑”。对此,市出入境管理分局结合涉外大企业、大项目经营实际,最大限度压减企业时间成本,简化手续、放宽一年多次商务签注的申请条件,提供出行便利。

  据介绍,金华市出台了《2017年度金华市工业经济先进单位》《2018年度金华市商务工作先进企业》两份名单,名单中的企业可以办理赴香港商务签注一年多次业务,只需跑一次办理签注,一年内就可多次出入境。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优惠,义乌市出台了《2018年度义乌市工业企业50强》《2018年度义乌市综合纳税先进企业20强》两份名单,其中的企业也可以办理该业务。

  

【专题】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