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痴迷齐白石画虾艺术三十多年 自学成才的“义乌齐白石”

发布时间: 2019-06-17 09:59:2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对义乌人朱杭平来说,又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每年端午节,我都要邀请一帮画友到家里聚会,切磋画艺。”

  朱杭平说,历史上以端午为题材的书画作品众多,如元代画家吴廷晖的《龙舟夺标》、宋代的《金明争标图》和《龙舟图》、清代的《端阳故事册》和《午瑞图》、近代大家任伯年的《端午图》等,但他最喜欢的是齐白石的《端午》《五日吉祥》和《端午美味图》。

  聊起齐白石的端午画作,朱杭平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题。他指着齐白石83岁时画的一幅国画《五日吉祥》说,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家家户户有挂艾叶菖蒲以避邪驱瘴的习俗。齐白石的画中,艾叶偏倚右侧,菖蒲居左,浓墨勾茎不失“剑气”。“简单几笔微妙地表现出了棕子的棱角转折,浓墨乾笔写出棕绳,旁边搭配造型简洁的酒壶、酒杯,这是一幅充满端午风情的佳作。”

  朱杭平坦言,虽然痴迷齐白石画虾艺术三十多年,享有“义乌齐白石”的美誉,但自己画的虾与齐白石笔下的虾比起来,至少还有“两万五千米”的差距。“我还得继续努力,争取早日缩短这个距离。”

  “书画群”里有440多名画友

  “自从有了微信群,书画交流活动就特别多,几乎每个节假日,我家里都会安排聚会,请大家来佛堂搞笔会。”朱杭平说,作为“群主”,他不仅是这个440多人的微信群里的“开心果”,有事没事喜欢在群里说说笑笑,逗大家开心,而且特别“能聚人”。“我一提议,马上就会有上百人积极响应,常常一请就是10多桌。一到节假日,家里就会特别热闹。”

  朱杭平的书画朋友来自全国各地,浦江的“画虾高手”王顺龙是他家的“常客”。“王顺龙专业画虾有几十年了,他画的虾脚毛头十足,比我画的好,我就经常请他过来指导。”朱杭平非常好学,发现福建有位画家画的虾须特别传神,就想方设法将对方请到义乌来,“拜师学艺”直至完全掌握相关技巧。

  朱杭平说,他的很多微信好友是从义乌古玩市场“打听”来的。每周六上午,朱杭平习惯到古玩市场“转一转”,看看有没有特别好的“虾作”出售,同时将自己的新作挂在朋友的书画展厅里,请大家来评点。“经常有人想买我画的虾,但被我婉拒了。我拿作品出来,不是为了卖,而是买意见。”

  “如果对方提的建议中肯、有道理,我就送他一幅画;如果对方能介绍一位比我画得好的虾画家,我也会送他一幅画。”时间一长,义乌古玩市场上很多喜欢收藏书画的人都乐意与朱杭平交朋友,给他的虾作找不足提意见,给他介绍全国各地的画虾高手。“我的书画微信群,就是这样一天天‘壮大’起来的。”

  朱杭平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还担任中国书画创作院浙江省分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浙江分会理事等。

  因为兴趣画虾“无师自通”

  “从小到大,我虽然一直很喜欢书画,但从没真正拜过师傅,也没接受过正规的训练。”朱杭平说,只可惜自己年龄不小了,否则一定会想办法到美院好好进修几年。

  今年56岁的朱杭平,是佛堂镇长塘村(现已更名为渡磬社区)人。1981年高中毕业后,他就跟义乌江东街道塔下洲的师傅学油漆手艺。由于读书时就有画画天赋,一段时间下来,朱杭平在同行中就小有名气,附近的油漆师傅纷纷邀请他画画。看见自己的油漆画已经“值钱”,朱杭平就萌生了“另起炉灶”的想法。随后,他到木匠手里批发小桌子,自己动手做油漆加工,并且别出心裁地在桌面画出梅兰竹菊、鱼虾、英文拼音、风景等图案,与其他人传统空白的小桌子相比,朱杭平做的小桌子特别抢手。

  “自己动手搞油漆、画画、销售一条龙服务,显然比纯粹做油漆要强许多。”朱杭平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书店看到一本荣宝斋编印的齐白石画谱,里面几幅“虾画”让他顿然想起小时候学过的一篇课文,讲的就是齐白石画的虾如何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当时心情特别激动,回家就开始临摹。齐白石画的虾通透明亮,就像是真游在水中一样,我是越看越喜欢。我对画虾的喜好,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1991年,朱杭平与妻子办起了“更赚钱”的皮手套厂。1994年改行做皮包生意,在佛堂办了一家箱包厂,同时在义乌市场租了几个商位。“无论是在厂里上班,还是在商位上谈生意,空闲的时候,我都会挥毫泼墨,要么画画,要么写字。”在市场打拼的20多年时间里,朱杭平始终没放弃书画的练习。有一次,一位来自河北的画家经过朱杭平的商位时,看到与众不同的书画气氛,异常兴奋。一番交谈后,相见恨晚的他拿出自己的虾画送给朱杭平,两人因此成了好朋友,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一起切磋画虾的技艺。

  放弃生意专心从事书画艺术

  2014年,朱杭平在佛堂镇朝阳路三间七层的沿街新房落成,一年房租收入就有30多万元。他把箱包厂停办,并将厂房出租,又有了一笔不菲的收入。2015年上半年,他干脆回到佛堂老家潜心研究起“虾画”来。

  说到从当老板转变为画家的机缘,朱杭平说,他从小到大都有一个画家梦,只不过经济条件不好的时候,梦想只能被压抑。等条件好了,他想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要想学习画虾,临摹齐白石的‘虾’是必不可少的功课。”为了钻研齐白石的画虾技巧,朱杭平一摹就是五年。“每天早上5点开始画,画到7点;上午8点画到11点;下午1点画到6点;晚上7点画到12点,天天如此。一年365天,至少有200天每天画画不少于15个小时。”

  经过五年的勤学苦练,朱杭平的画虾水平已达到了一定高度。他开始将自己的得意之作拿到市场上去展示,虚心听取来自各方的意见。“听到好的建议,我就采纳。看到比我画得好的画,我就学。”有一次,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王明给朱杭平送去一幅《虾嬉图》,朱杭平非常喜欢,以为花三天时间就可以学会其中的技巧,哪想画了三个月还是觉得“技不如人”。于是,他暗下决心苦学三年一定要赶上并超过王明。“三年后,我把作品给王明看,他不得不承认我画的虾已超越他了。”

  “画好虾,光靠临摹大师作品是不够的,还得去观察活虾,要多写生。”掌握画虾的一些基本技巧后,为了让自己笔下的虾“活”起来,着魔一样的朱杭平有空就到菜市场水产品区琢磨虾的神态。后来,为方便写生,他把各种各样的活虾买回家养了起来,家里建了“水族馆”。“看多了,画多了,别说虾的神态,就连虾在静止状态、抢食状态下虾须的变化我都了然于胸。慢慢的,我笔下的虾就灵活起来了。”

  梦想成为名副其实的“义乌齐白石”

  “齐白石为了将虾画得逼真,曾亲自养过一些虾,平常就看一看这些虾的构造,了解虾的生活习性,也是因为这一点,才会使得白石老先生后来画虾时能够将虾画得如此逼真。拿他其中的一幅作品来说,画中一共有16只虾,但每只虾的形态都不一样,动作也不同,有的将身体伸直,有的躬身,像是在跳跃,又像是要打架,而且再加上宣纸的特性,就仿佛这些虾是在溪流中一样。”朱杭平认为,齐白石画虾之所以能有如此成就,一是常年观察,二是不断地探索实践。

  “《群虾图》是齐白石最为著名的画作之一,被誉为国画中的传世珍品。这幅作品中共有七只虾,在水中活泼、灵敏、机警地游动着,很有生命力,虾的触须密密麻麻重叠在一起,形象逼真跃然纸上。”朱杭平翻开齐白石93岁时创作的《群虾图》,称齐白石老人所创造的这些虾,其实并不存在于自然界中,但在符合虾的共性前提下鬼斧神工地将他“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理念演绎到了极致。“白石老先生画的这七只虾不是真虾,却胜似真虾。他画的虾形神毕具,透明性和软硬质感兼备,前无古人。”

  “齐白石前半生是一个木匠,我是油漆工;年老时,他曾说画虾画了十年才领悟到画虾的真谛,我也颇有同感;他钟情画虾一辈子,我对画虾也特别有兴趣。我和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希望通过毕生的努力,自己画的虾也能得到人们的认可。”

  齐白石曾说:“画画小技,人拾者则易,创造者则难,拾得者半年可得皮毛,欲自立成家,至少辛苦半世。”如今,朱杭平也在尝试创作有自己风格的虾,想在准确的形态、透明度质感及水中浮游的动态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能够完美地体现艺术造型的形、质、动三个要素,取得“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精髓。他说,他已把齐白石老人的“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和“贵在传神”的创作境界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