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疾控中心提醒:夏天应积极预防狂犬病

发布时间: 2019-06-21 09:39: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何欣 通讯员 丁雪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通讯员 丁雪花)近日,随着气温升高,我市各医院门诊狂犬病疫苗注射病例增多。夏季由于天气闷热,平时温顺的宠物偶尔也会大发脾气,甚至出现攻击行为,加上夏季人们衣着单薄,动物致伤事件更容易发生。因此入夏后要注意避免猫狗咬伤事件,积极预防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急性传染病,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黏膜侵入人体。迄今为止,它是人类唯一100%致死的急性传染病。

  一旦被狗或猫咬伤,我们该怎么办?首先应及时冲洗伤口。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用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然后用生理盐水(或清水)将伤口洗净,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吸尽。清洗干净的伤口再用酒精或碘酊消毒,然后尽快到就近的卫生院就诊并注射狂犬疫苗。

  生活中我们要做好以下预防措施:每年要及时给家中的宠物注射疫苗,可到各镇街动物医院、宠物诊所的犬类免疫接种点注射;文明养犬,拴好宠物,在电梯间及公共场所避免宠物与人近距离接触;不要与猫、犬等宠物过分密切接触,尤其不要让宠物舔人的口腔、眼睛等黏膜;不要对着狗大吼、尖叫或者吓唬它,不要打扰正在进食或睡觉的狗,不要在狗接近时尖叫或者跑开,不要直盯着狗的眼睛,不要接近用链条锁着的狗,也不要去摸皮带松开的狗,这些举动很容易激怒它们。

  那么除猫狗外,被哪些动物咬伤也需要注射狂犬疫苗呢?

  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病犬,人的狂犬病病例99%以上由犬引起。狂犬病的易感动物主要包括犬科、猫科和翼手目动物,常见主要有狗、猫、蝙蝠以及某些流浪的或野生的哺乳动物,被以上动物致伤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置并注射狂犬疫苗。禽类、鱼类、昆虫、龟和蛇等不感染和传播狂犬病毒,被咬伤后无需接种疫苗。一般来说,被人咬伤也不需要注射狂犬疫苗,除非是被狂犬病人咬伤。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狂犬病是可防可控的,如果被猫狗等咬伤,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人感染了狂犬病毒,病死率几乎为100%。一旦被狗、猫等动物抓伤或咬伤,要尽快进行伤口处理,就近选择镇街中心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或市中心医院犬伤门诊注射狂犬疫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