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一驴友受伤被困深山 众人合力紧急救援

发布时间: 2019-06-25 08:45: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营救现场。特约记者胡木水通讯员黄佳秀摄

  中国义乌网6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喂……听得到吗?我们……在山上……迷路了,还有人员受伤……请帮帮我们!”

  6月23日下午5点左右,义乌市公安局苏溪派出所接到一个断断续续的求助电话,一名女子称,他们一行17名驴友在深山里迷了路,而且,其中一名驴友在下山过程中不慎受伤,伤情严重,需要紧急救援。接警后,苏溪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营救,并联系了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连夜前往苏溪镇双溪村一带的山上搜寻。

  为抄近路下山驴友发生意外

  记者昨日从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了解到,事发当天,17名驴友相约前往苏溪镇双溪村一带爬山,他们原计划是按照金交椅———饭蒸岩———狮子岩的路线走,预计需要5小时。“一名驴友告诉我们,他们上午8点集合开始爬山,到了下午3点左右意外发生了。”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特搜一中队中队长李向群告诉记者,“因为天气不好,山路湿滑,当时他们急着下山,就没有按照原先计划好的线路走,而是凭着方向感往下走。由于山路陡峭,一路上大家都是抓着树枝、树根摸索着下山。其中一名女子抓住了一根腐烂的树根,结果失去重心,直接滚了下去,被一棵树挡了一下才停住。”

  经其他驴友查看,发现该女子头部、右肩、右臂等多处部位受伤,已无法行走。由于山里没有信号,无法联系外界,于是大家齐心协力用树木、绳子做成简易担架,想将受伤女子抬下山再报警求助。李向群说:“后来我们从驴友那里了解到,当时天快黑了,而且山路又陡又难走,他们迷路了,无奈之下一名驴友决定先下山找有信号的地方报警。直到下午5点左右,这名驴友才成功报警。”

  几十名队员用三个半小时将伤员抬下山

  接到报警后,苏溪派出所民警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共15人组成第一梯队赶赴现场。据悉,事发地点山高林密、地形复杂。虽然下山报警的驴友用自己的手机记录了路线,但定位有一定偏差,再加上天色已暗,视线受阻,给搜救工作增加了难度。

  特搜队员王德福说:“上山过程中,我们仔细观察地形,发现光靠我们这些人,无法将被困人员顺利救下山。于是马上联系协会,请求后续支援,第二梯队的成员立即集合赶过来。”

  走了一个半小时,搜救队员终于在一处山坡上找到了迷路的驴友们。“我们找到他们时,大家已经筋疲力尽。我们检查了伤员的情况,发现她意识清醒,就将她固定在担架上,慢慢抬下山。”李向群告诉记者,山路又窄又滑,一路上都是树枝、灌木,连空手走下山都很难,更别说抬着伤员下山了。但搜救队员们不敢有一丝松懈,大家轮流抬担架,确保伤员不发生二次受伤。“大家一路上不记得摔了多少次跤,但手里始终稳稳地举着担架。其中有一名队员叫王俊彪,摔倒的时候,直接膝盖跪倒在地,但他什么都没说,直到下山后我们才发现他的腿上划了一道十几厘米长的伤口,还在流血。”李向群说。

  走了3个半小时,大家终于将伤员抬至山脚,当时已是晚上11点多,搜救队员们已浑身湿透,但大家仍忙着先把伤员送往医院。目前,伤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会长方为成介绍,近两个月里,他们已参与五六次山地救援,发现这些被困人员都是因为抄近路导致迷路,有些甚至受了伤。近期正是梅雨季,山地湿滑,不适合爬山,大家最好不要冒险。在此,义乌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要登山,一定要随身带好装备,最好寻找专业的向导带领,不要贸然前往深山,也不要在没有指示牌的情况下乱走,更不要冒险进入未开放或未开发的山地区域。一旦发现迷路,请及时拨打110寻求帮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