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江上大面积死鱼已基本清理干净 不会污染水质

发布时间: 2019-07-04 09:25:1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文 杨霄/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业人员在江上打捞死鱼。

  “昨晚义乌江上浮出来很多鱼,好多市民在打捞,是不是水被污染了?”“今天一早就看到水上浮着很多鱼,不知道是缺氧造成的还是之前放生的没适应?”……前天,不少读者来电反映、咨询义乌江水面漂浮死鱼一事。记者从义乌有关部门了解到,他们得知情况后,已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死鱼进行了捕捞。

  【实地探访】

  义乌江下游昨仍有不少死鱼

  昨天,记者前往现场实地查看。上午10点10分许,记者在义乌江宾王桥断面看到,靠近岸边的水面上,不少死鱼浮浮沉沉。沿着江面隔离带往宾王大桥步行约200米的路段里,记者发现有数百条死鱼,最长的一条约50厘米,没有捕捞人员在作业。“今天明显少了,只有江边还能看到一些,鱼腥味也不太闻得到了。”一朱姓市民说。

  上午10点36分,记者来到义乌江塔下水轮泵站附近。从钓鱼矶公园大门往里走去,阵阵鱼腥味越来越重,不少市民掩鼻而走。只见整个江面浮有不少死鱼,打捞船正在忙碌作业。“我们昨晚忙到了6点40分左右才结束,今天凌晨4点半就开始打捞了,现在已经是清理的第三船鱼了。”一名打捞人员告诉记者,当天共有6条船、30多人在江上打捞。

  记者再往塔下水轮泵站的廊桥走去,被拦在水面上的死鱼越来越多。从廊桥上往下看,15个闸口内都有大量死鱼被拦截在其中。“今天比昨天看到的要多,估计是昨天没清完的都飘到这里了。”在廊桥上摆摊的一名大妈告诉记者,早上不少喜欢来附近散步的市民,都受不了鱼腥味被熏走了。

  义乌市水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此前的巡查情况看,截至上午11点,经发大桥上游死鱼已基本清理干净。“下游的话,因为今天有北风,靠南岸的死鱼明显偏多,30多名打捞人员正在全力清理。”

  【部门声音】

  死鱼主要来自上游东阳江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此次死鱼来源最大可能为义乌江上游东阳江行水漂移而下,因为7月1日东阳城区出现大面积死鱼。

  据悉,7月1日清晨,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值班人员接到市民举报,说东阳江浮起大量死鱼。监测站人员在东阳学士大桥、艺海大桥、人民大桥和中山大桥断面共取了4个水样进行监测分析,结果显示所检测的水样溶解氧、COD、氨氮指标正常,初步排除“江面浮鱼”事件是由水质污染引起的可能。据相关人士分析,引起大量鱼死亡的原因十分复杂,与气候关系不大,也不太可能是有人“毒鱼”,更不可能是电鱼引起,具体原因目前还不确定。7月2日,东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再次去现场勘查,发现仍有部分死鱼漂在江面,有的已经流往下游,勘查过程中未发现大量新的死鱼。东阳相关部门也组织了人员进行死鱼打捞。

  前天,义乌相关部门已对现场进行了全面勘查,发现周边没有明显污染带。“根据义乌江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24小时内氨氮、总磷等指标均稳定达标,义乌江水质为三类。”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及时清理不会污染水质

  至于有市民怀疑死鱼出现会不会破坏义乌江原有的渔业生态环境,甚至导致日前江中增殖放流1150余万尾鱼苗大面积死亡的情况,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及时对死鱼群进行打捞,就不会污染水质,也不会导致病茵滋生引起其他鱼类死亡。

  昨天下午4点45分许,记者联系了义乌江负责打捞清理死鱼的相关负责人楼海锋。他告诉记者,目前两天打捞的死鱼已被统一运往华川焚烧厂处理。死鱼种类主要是麦穗鱼、鲫鱼、鲢鱼及草鱼。“到今天下午3点半,江面死鱼基本清理干净。剩余少量死鱼,我们将继续用打捞船进行地毯式清理。”

  记者发稿前,再次联系对方了解到,打捞作业已于昨晚7点结束,后续有关部门将继续开展不定时巡查处理。

  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由于死鱼死亡原因不明,鱼类死亡时间已久,请不要私自打捞,更不要随意食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