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分类投放 分类收集 分类处理 义乌全面推广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 2019-07-22 09:43: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大都置业垃圾分类点

  近年来,义乌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深化示范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加快体系建设,试点“两定四分”,强化执法监管,坚持前中末端协同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

  记者在义乌上周召开的城镇垃圾分类推进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义乌已发放宣传手册40余万份,开展培训30余次,5000余名骨干受训;成立城市管理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活动200余次;发布义乌垃圾分类宣传公益歌曲《垃圾分类动起来》,制作、推广垃圾分类宣传片、动漫片和宣传手册;会同北苑街道完成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建设。另外——

  前端分类投放环节实施“以桶代房”,用垃圾桶收集替代垃圾房收集。

  中端分类收运环节的一大批垃圾清运车已完成更换升级。

  末端分类处理环节: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第二期4号炉已于6月25日焚烧投运,实现3000吨/日的处理能力,开启了义乌生活垃圾“零填埋”焚烧资源化处置的环保模式;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完成土建75%,厌氧罐安装完成,除臭设备、沼气净化设备、行车等设备已开始安装,预计9月底调试运行。

  同时,义乌加强《浙江省城镇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和《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法规的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对单位和个人拒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义务的行为予以处罚,并纳入信用信息系统。

  截至7月12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查处垃圾分类相关案件2351起,处罚金额22万余元。

  下一步,义乌城镇垃圾分类工作将始终围绕“到2020年底,全市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完成城镇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对照袁家军省长提出的“一三五”三步走具体目标,建立健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体系,全力推进城镇垃圾分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义乌经验。

  北苑街道宣教中心内的垃圾分类小游戏

  垃圾分类点成了居民早晚“热门去处”还有小区将垃圾分类和道德银行相结合

  推广“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有奖有罚显成效

  垃圾分类点成了居民早晚“热门去处”

  “大姐,我分好了,这些是可回收垃圾,这些是厨房垃圾。”“好的,请按照对应的垃圾桶扔,再登记一下”……昨天上午8点,在义乌稠城街道车站社区大都置业小区门口,不少住户拎着三四袋垃圾排队等待巡拣员辨别。

  据悉,自从7月15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启用以来,这成为了该小区每一名住户扔垃圾之前必做的事情。

  据了解,大都置业为高层住宅小区,现有住户319户,居民超1000人。

  这段时间,住在4幢的华女士有了特殊的“双重身份”,她不仅是小区业主,还受聘成为了引导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志愿者。前天上午8点,在小区门口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华女士身穿红马甲,认真地和前来投放垃圾的住户讲解相关知识,帮助住户正确进行分类投放。遇到自己也不懂的地方,华女士会和边上的执法人员沟通。

  “垃圾分类是一项环保工作,需要每一名市民参与其中。听说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试点,我觉得很及时也很必要,所以自己家里按照标准先对垃圾进行了分类,也希望通过志愿者活动去带动小区居民尽快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华女士说。

  “每天来扔垃圾的人挺多的。”前天晚上7点40分,小区保洁员聂阿姨告诉记者,一般下午时段来扔垃圾的人比较多。“下午1个多小时就快装满两个易腐垃圾桶了,一个早上才装了半桶左右。”不过,她发现,不少来扔分类垃圾的住户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把装厨余垃圾的袋子一起扔到桶里。正确的操作应该是,把袋子里的厨余垃圾倒进易腐垃圾桶,再把垃圾袋扔进其他垃圾桶内。

  该小区71岁的住户冯金莲说,她一直有垃圾分类的习惯,只是没那么细化,现在正在慢慢熟悉新分法。“垃圾分类我们当然要支持,现在大家只是还没有习惯,相信过段时间就好了。”

  “两点四分”

   “红黄旗”评比有奖有罚

  车站社区党委书记杨文龙介绍,大都置业是义乌市2019年创建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小区之一,7月15日正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大都置业采取的垃圾分类方式是“两定四分”,其中,“两定”指的是定点、定时;“四分”指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

  小区现设有垃圾投放点一个,要求居民固定在每天上午6:00~9:00,下午5:00~8:00两个时间段投放垃圾。

  “垃圾分一分,稠城美十分,亲爱的住户,您好,现在是非投放时间,请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投放,谢谢!”在规定时间之外,住户如果来扔垃圾,都能听到投放点装置的语音感应器中发出的语音提醒。

  投放点还配备巡拣员和志愿者,引导小区居民投放。投放点垃圾桶一旦投满立即进行更换。同时制定相关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发动党员、志愿者、小区业委会等共同参与。

  社区在配足、配好各项硬件设施的同时,还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奖励制度,并上墙上栏。“目前,该小区垃圾分类专管员由社区专人担任,物业公司承担小区垃圾分类管理职责,指导住户进行分类投放,做好分类收集、保持点位环境卫生、监督分类收运等工作,楼道长负责发动本楼道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并将本楼道分类优秀户和消极配合户制作成‘红黄旗’,并进行公示。”杨文龙说,根据该小区已制订的奖励制度,投放点的志愿者及分检员按照居民每日投放分类情况进行评分,分类较好计2分,一般的计1分,较差的不计分;未在垃圾投放时间投放的计-1分,未按要求将垃圾投放到投放点位的计-1分;累计三次以上未按标准地点投放计-5分,列为垃圾分类黄旗住户候选。

  “现在这项工作刚启动,以宣传教育为主。”杨文龙表示,一段时间后会严格按规定执行。除了“两定四分”垃圾分类点,社区还引进了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并落实垃圾分类专项资金,按标准设立了建筑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大件垃圾收集点、低价值可回收物堆放点,确保源头精准分类。

  创建多个

  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据了解,像大都置业这样推行“两定四分”垃圾分类办法的小区,义乌首批在稠城、稠江、北苑等7个街道共创建了14个小区,作为具有义乌特色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目前均已初显成效。

  其中,稠江街道的经贝小区还将垃圾分类和道德银行相结合,通过积分兑换物资的形式,让做好垃圾分类的人得实惠。比如业主垃圾分类准确、投放到位的,一次奖励0.5个道德币,一天奖励不超过1个道德币;主动参加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的志愿者,每次活动满2小时奖励1个道德币,奖励额度不限,多干多奖,鼓励大家多参加志愿活动。

  居民获得的道德币不仅可在小区的爱心超市里兑换任意物资,还可以在“博大书画”等11家爱心商家使用道德币享受优惠。

  在该小区的爱心超市内,记者看到,货架上可用道德币兑换的物品多样,以日用品为主,兑换价格也不等。比如3个道德币可以换一块洗衣皂,6个道德币可以换一块百洁巾或海绵巾,15个道德币可以换一支200g的牙膏或一把小剪刀,30个道德币可以换一个弹弹杯,100个道德币可以换一桶2.6kg装的洗衣液……

  “既能参加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共同提升小区环境,又能获得道德币换取实惠物品,我觉得值得推广。”小区住户陈先生说,现在家里的孩子都很积极地参与其中。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