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热”爱义乌 “暑”你最美②“护林好汉”三伏天日行10公里 守护林海

发布时间: 2019-07-30 15:03: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热”爱义乌,“暑”你最美。高温高湿高热难耐。天有多热,劳动者的工作就有最美!中国义乌网推出高温策划,记者走近义乌的高速收费员、护林员、电力工人等一线工作者,记录三伏天仍辛苦劳作的普通劳动者,展示义乌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中国义乌网7月30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晓)连日来,义乌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白天义乌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8℃以上。高温天气给护林防火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烈日下,黄克兴带着队里的护林员们依然坚守岗位,穿行于山林之中,用汗水守护林地安全。

  从25℃巡到38℃

  日行巡山十公里

  今年58岁的黄克兴是江东街道山口村人,2005年他成为一名护林员,当时主要看管的区域就是自家村后头的土地山。“上山的路不好走,都是小路,记者朋友可要多小心呀。”黄克兴笑着提醒记者。

  穿上工作服,戴着草帽、红袖章,拿着柴刀,口袋里还备着防暑药品,记者与护林队一起从山脚森林防火站出发。眼下,正值酷暑季节。时针指向下午2点,火辣的阳光早已将地上烤得炙热,室外的空气夹着热浪扑面而来,手机天气软件显示当时实时气温已达37℃。近期的高温天气,让队员们消耗很大。“以前巡山一天带一瓶水就行了,最近巡山要多带两瓶矿泉水。”黄克兴说。

  进山的路程需要淌过一段小溪,溪面上只有几块大石墩。黄克兴带着自己的队员们背上鼓风机等,对沿路的树林进行噻虫啉喷粉防治松褐天牛工作。“现在山面上有风,刚好可以借着这股风把喷粉往山面上吹,最大限度地降低松材线虫病的传播风险。”黄克兴笑着说道。漫天的粉末粘在皮肤黝黑的黄克兴脸上,与汗水凝结成一条条线,但他似乎早已习惯。

  在山脚处喷完噻虫啉喷粉后,黄克兴继续带着记者往山上走,穿过松树林,山腰处是裸露陡峭的岩石,老黄和记者往上爬时需要手脚并用。老黄告诉记者,这些石头表面的温度应该在45℃以上。“高温下的山林里,要比其他地方更加闷热,加上上山下山的运动,有时候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在山腰处,碰上两颗枯死的松树,黄克兴立即挥起镰刀开始工作。不一会,汗水就湿透衣服。

  每一位护林员都有着自己专属的巡护辖区,从早上8点到中午11点,下午2点到5点,每一座山头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记者查询了当日的天气报告,最低气温为25℃,最高气温为38℃。黄克兴介绍,每名护林员都配备专用的定位手机,巡航系统会显示他们的日行里程。“每一位护林员的日行里程均在10公里以上。”

  守护山林十四载

  愿贡献毕生芳华

  护林员的守护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从不间断。寒冬时节巡山,头发和眉毛上常常会结冰;三伏天,带着两瓶水,巡不完一座山。用黄克兴的话说,虽然辛苦,但护林员们却深深地爱着这片“林海”。

  作为一名护林员,防火是重中之重,尤其是每年10月初到次年5月底最为关键。“如果出现火情,我可以凭着天空中的烟云立即判断出哪一座山出现了火灾。”黄克兴告诉记者,作为江东街道的护林队队长,14年来已经不知走遍了多少座辖区境内的山林,要是碰到能处理的小火,他就会当场扑灭,确保不留下隐患;如果无法一个人解决,他就会立即上报,让消防部门来灭火。

  为杜绝游客烧烤,护林队时常顶着高温巡查。“随着佛堂大道、环城南路、东义公路的畅通,双休日和节假日停车前来爬山旅游的人员日益增多,还有不少露营人员搭帐篷、野炊,这些都给护林防火工作带来难度。”黄克兴告诉记者,现在,队里不只巡山工作,还要时刻留意游客的动态。在黄克兴看来,护林防火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自己多走一些路,可以减少火灾隐患,就值。

  2010年,黄克兴荣获了国家林业局颁发的优秀村级森防员,因工作出色,黄克兴还荣获2017年“浙江省优秀护林员荣誉称号”。面对荣誉,黄克兴显得很平静。“父辈们撒下一粒粒种子,将一棵棵松树精心培养起来,我们对自己守护的‘林海’是充满感情的,我们要对得起父辈的付出以及当地的老百姓,永远守护脚下的林海。”

  

【专题】“热”爱义乌 “暑”你最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