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金珊珊 正文

“热”爱义乌 “暑”你最美⑥义乌机场地勤:高温“烤”验下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9-08-08 09:54: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金珊珊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热”爱义乌,“暑”你最美。高温高湿高热难耐。天有多热,劳动者的工作就有最美!中国义乌网推出高温策划,记者走近义乌的高速收费员、护林员、电力工人等一线工作者,记录三伏天仍辛苦劳作的普通劳动者,展示义乌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中国义乌网8月8日讯(记者 金珊珊 编辑 楼菲莉)8月初,连续的高温炙烤着义乌大部分地区,持续的高温,让义乌机场的停机坪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蒸笼”,热热浪滚滚的停机坪上,地表温度最高时达60多度。

  火辣辣的太阳下,毫无遮拦的停机坪“烤”验着机场地面保障人员的身体承受力,一位位行李装卸员、地勤保障员、地面保洁员,在60多度的的停机坪上,完成一项又一项的艰巨任务。航班高峰期,一天下来,不少人要在高温闷热的外场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有时连吃饭也是断断续续。

  机务维护:听着噪音吹着热风 确保飞机安全

  8月6日下午3时30分,随着一架广州航班的着陆,机务维护人员汤晓顺迅速上前指挥。

  飞机停稳后,挡轮挡、放警示锥,然后绕飞机进行维护检查。“每架飞机在起飞前和降落后,都需要机务检查和维修,涉及发动机、起落架、飞行操纵面、液压系统、通讯系统、传感器、舱门口盖、飞机外表面等五六十个项目。”汤晓顺拿着厚厚的一叠检查单说,对一架飞机完成这些繁琐的日常项目维护,根据机型及航空公司的要求不同,所需时间也不一样,通常检查一架飞机需要20分钟。

  由于飞机刚刚停稳时,飞机各部件依旧散发高温,发动机即使已经关闭,实际温度也非常高,人稍微靠近,如同置身“烤炉”之中。“飞机刚落地时,发动机尾喷管的温度可高达300℃,刹车片温度接近200℃,轮胎表面温度有100℃左右。”汤晓顺告诉记者,在检查时,如果不小心,机务人员很可能被这些高温部件烫伤或灼伤。

  在汤晓顺绕机检查时,记者也跟随着在现场体验,可不到5分钟就再无法接受高温的炙烤。且伴随着飞机APU和空调系统发出的巨大噪音,虽然近在咫尺,与汤晓顺说话基本靠吼。

  “不让飞机带安全隐患上天,是我们对所有旅客的承诺。”一整天,汤晓顺所在的班组需负责50余架次的勤务、检查、维护和放行。

  在烈日下检查飞机十余分钟,汗水早已湿透了后背,而工作服上也留下了一层白白的盐渍。

  货物装卸:一天弯着腰搬几十吨行李、货物

  “脚下烤、头上晒、中间蒸。”这就是行李装卸工人对自己工作环境的评价。当飞机停到对应停机位后,他们就一刻不停地进行行李抢装。

  两名装卸工人负责在货舱内传递,另一名则地面负责码放行李。逼仄的货舱如“蒸笼”般闷热,身高1.72米的装卸工陈茂海正猫着腰搬运着需要装卸的行李和货邮件。不一会儿,豆大的汗水布满脸颊,他随手擦去,继续搬运行李。

  “平均每个航班100多件行李,一天代理进出港航班50余架次,搬运的行李多达几千件,一件都不能出差错,还需要轻拿轻放保证行李的安全。”陈茂海告诉记者,从飞机上卸下第一件行李,并通过传送带传送到旅客提取区,整个过程只有15分钟。

  一架航班货物行李装卸量少则二三吨,多则四五吨。货舱高度不足1.4米,装卸工人或弯着腰,或蹲着装卸货物,一个航班保障下来,每个人汗水湿透全身。为了防止晒伤或刮伤,他们还必须穿着长衣长裤。“我们身上的衣服是干不透的,所以大家都会带上几套更换的衣服,一天大概需要换三四次。”陈茂海说。

  “我们这群人干的是力气活,每天2个班组,10个人,平均年龄都在40岁左右,现在没有年轻人愿意干这行了!”陈茂海感叹。有时航班延误,他们需随时等候,一天结束,高强度的工作经常让他直不起腰。

  客舱清洁:争分夺秒抢时间 通宵作业是常态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了另外一群飞机保障人员,他们是飞机客舱清洁员。飞机客舱清洁员是怎样的职业?即使是经常旅行的乘客,或许也难说出一二。

  等待最后一名旅客离开机舱,8名清洁队员们一起走进客舱,迅速按照分工有序忙碌起来。没有过多的话语交流,大家在各自区域专注工作,他们需在10分钟内完成客舱的清扫工作。

  相较场外机坪,刚刚关闭空调的客舱还余几分清凉。但给飞机做“美容”,可不是一项简单的活。“除了要打扫客舱,我们还要注意厨房、卫生间等区域卫生,做完清洁后还要给每个座位换上新的清洁袋、耳机、头片等,并把座位的安全带扣好、摆放整齐。最难清理的还是旅客的呕吐物,要有耐心。”客舱清洁员徐雪花告诉记者。

  “最怕的是遇到三四架飞机同时落地,那个时候恨不得能多长一双手。”徐雪花边整理边与记者交谈,在航班量大时,不能按时吃饭、一忙起来几小时不坐下来休息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遇到航班不正常,他们常常通宵作业。

  当采访结束,正准备离开时,记者发现停机坪廊桥下多了一间名为“爱心驿站”的小屋。“机场一线保障员工容易疲劳中暑,所以我们特意定制了这间小屋。”义乌机场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屋里面装有空调,配有桌椅茶水、防暑药品,让渴了、累了的工作人员喝杯水、歇歇脚就是它的使命。

  

【专题】“热”爱义乌 “暑”你最美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