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佛堂镇:时刻做好“赶考”准备 争当改革先锋

发布时间: 2019-08-13 08:04: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义乌佛堂是靠改革起家的国家级试点小城镇,它历经了扩权强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小城市培育、群团改革、四个平台标准化试点等系列国家、省、市级改革。一直以来,佛堂始终将改革创新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将改革创新转化为脚踏实地、争当第一的精神源泉。

  改革是新时代永恒的主题。面对改革,佛堂镇切实发挥了试验田效益,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扎实实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标准化改革,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确保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不断的改革浪潮中得以巩固和实现。

  “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佛堂镇党委书记吴贵伦表示,佛堂镇将继续弘扬“赶考”精神,勇当改革先锋,始终保持“奔跑”姿态,锐意进取,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拼搏奋进。

  科学合理推进基层治理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进入转型和改革的关键时期,利益结构已发生深刻的变化,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显得尤为重要。

  在化解矛盾方面,佛堂镇不断实践,从2010年小城市培育智慧消防网格,到2014年网格化管理,再到2015年“四个平台”建设,现如今已开始实施基层“四个平台”国家标准化建设,佛堂镇正一步一步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佛堂经验,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了佛堂元素。

  佛堂善于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在“四个平台”建设中,佛堂镇强化了实战运用,用信息化推进基层治理新模式,基本完成了“平时四平台、战时一平台”运行模式逐渐向“平时一平台”的转变,设定的“三个3”标准将反应时间提升至“秒”级。与以往相比,无论是办件量,还是办事效率都有极大提升。

  佛堂镇还不断加强改革要素保障,综合指挥效果明显,实现了人员统一指挥、问题统一流转、工作统一考评,做到“既能叫得动,还能用得顺”。网格职责更加明晰,落实“1+1+X”力量配备,依托天眼、轨迹查询、车载系统等职能化应用,形成了统一又独立的“微治理”架构。

  刀刃向内提升服务解民忧

  吴贵伦认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工作是服务群众,要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贯穿社会管理的始终,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

  为此,佛堂镇以提供最便捷的服务辐射义西南近30万群众为目标,建成投用了近1000平方米的行政服务中心,对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有29个服务窗口,可受理本级事项34项、下放权限220项,基层站所权限365项。

  最多跑一次改革后,佛堂镇先后梳理出“最多跑一次”事项619项,其中156项实现了“零次跑”。为了让群众更满意,在“四个平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佛堂镇又开创性地提出了“最多拨一次”,群众只需通过拨打“85396150”、APP、网格、网络任意一种途径反映一次问题,都会有专人专线进行跟踪处置反馈。同时还提出了“最多跑一地”,建设民情民访代办站及“有事我来办”服务台,实现“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服务一生相伴”。

  吴贵伦说,干事业离不开一支富有狼性精神的团队,佛堂镇通过晒与赛的竞赛,做到刀刃向内,努力提升干部工作员的战斗力。为了让民生得到最大改善,佛堂镇成立了全市首个乡镇一级应急管理所,构建了一体两翼基层治理体系,实施了平安百日攻坚、“党建+头盔革命”等系列专项行动。在硬件设施方面,佛堂的全民健身中心、汽车站、学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一系列项目纷纷落地,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各项体系加快构建,民生水平已获得极大提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