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多彩活动送给孩子们一个清凉夏日

发布时间: 2019-08-18 08:20: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应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孩子们参观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学习垃圾分类

  中国义乌网8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应悦)今年暑期,义乌各镇街的暑期少儿活动亦如夏日里的气温热浪蒸腾。各种新颖、接地气的活动形式层出不穷。孩子们有了暑期好去处,参与度高;家长们没了后顾的忧虑,拍手叫好。义乌“温情”点亮了孩子们的“七彩夏日”。

  孩子变化看得见家长感谢看得见

  “哇,原来消防车这么大!以前都只在电视里看见过。”8月12日,稠江街道锦都社区的“科普夏令营”活动正式开营。开营第一站,社区工作人员就带着孩子们来到稠江消防中队,零距离参观消防员的工作场所,体验消防装备,学习消防知识,切身感受掌握消防安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为期一周的夏令营课程包括参观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手工制作书本、学唱垃圾分类歌、学习安全自救等内容,让孩子们尽情享受丰富愉快的假期时光。

  “往年有参加过社区夏令营活动的小朋友都早早地来问今年夏令营的情况,社区公告一发布,就吸引了近30名小朋友前来参加。”锦都社区党委书记陈娟芳说,在这里,孩子变化看得见,家长的感谢看得见。

  今年是志豪小朋友第二次参加社区的夏令营活动。他的改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看在眼里,乐在心上。曾经害羞腼腆的小志豪去年来夏令营的时候还要家人全程陪着,今年来的第一天就结识了新小伙伴,独立参加体验活动的时候也积极尝试,踊跃回答问题,玩得很开心。

  “现在社区和居民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了,我们有个社区微信群,暑假开始,居委会就把暑期活动的消息发到群里,我们看到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一位送孙子来参加活动的奶奶说,“社区安排的活动和课程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参与度都很高,有的孩子每天放学都不愿意走。让孩子出来参加一下活动,可以有个交际的机会,这样的活动我们很支持。”

  陈娟芳告诉记者,锦都社区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已经连续开展5年了,得到很多家长的支持,也收到了家长们的谢意。有家长为了表达感谢,会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有家长每天特地提早几分钟来接,悄悄送来西瓜、绿豆汤、小糕点等小点心分享给孩子们。

  “社区就是孩子们的家。”陈娟芳说,“发挥好社区学校作用,开展社区教育、与时俱进地丰富居民生活,让社区充满温暖和希望,就是我们社区工作者共同努力的方向。”

  义乌用爱心相伴“小候鸟”暑假不孤单

  前些天,在江东街道塔下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儿童活动室里,围坐着20多名孩子,孩子们手执铅笔,一笔一画地认真书写。“在这里,老师会教我们唱歌、演讲、学书法,写得好有奖励,还能认识很多新朋友。”课后,孩子们说说笑笑,得意地把自己的书法作品举起来比对。

  这是塔下洲社区面向社区儿童和外来建设者子女举办的“洲上童星”综合素质班。书法课上,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从横竖点捺撇开始,讲解每个笔画的特点及书写时注意的事项。孩子们一笔一画认真书写,反复练习,个个都学得有模有样。

  国画课上,老师以画南瓜为主要内容,通过详细讲解和手把手教学,使小朋友们基本掌握了一些画水墨画的方法和要领。

  声乐课上,老师指导孩子们通过呼气、吸气练习声乐基本功,掌握歌唱练习中呼吸控制,教导孩子们跟他一起练习发声技巧。伴随着悠扬的琴声,孩子们都陶醉在美妙的歌声中。

  这样的场景,在义乌并不少见。

  每年暑假,数以万计的“小候鸟”从四面八方来到义乌。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传递出这座城市的温度,从政府到镇街,从社区到村居,从企业到公益组织,义乌全市几乎全体总动员,精心筹备着“小候鸟”的义乌之旅———

  在福田街道,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38名大学生分批前往过溪楼、下娄店、下骆宅、下西陶、下兆、东大鲁、陶界岭等7个村的文化礼堂,为150多位外来建设者子女义务辅导功课,给孩子们带来了别样的课堂。

  在佛堂镇,朗朗童声时不时从佛堂党群服务中心传出。为小候鸟们带去关爱,让他们的暑假不再孤单,市青少年宫在佛堂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教学点,给孩子们搭建一个健康成长、拓展知识面的平台。

  在北苑街道,由共青团义乌市委、北苑街道党工委主办的“青春三服务用爱心相伴———丹溪小候鸟夏令营”在丹溪社区开营。夏令营为期15天,结合少儿的特点和成长需求定制公益成长课程项目,来自江西、贵州等地的30多名“小候鸟”欢聚在丹溪党群服务中心共度愉快暑期。

  在苏溪镇,为解决暑期孩子学习、安全、成长和陪伴需求,共青团义乌市委、苏溪镇党委、光源科技小镇,联合开展小镇“成长夏令营”活动,从暑期托管、暑假作业辅导,到多样化课程内容体验,从孩子和家长的根本需求出发,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孩子放假,但我们还得上班,每天要惦记着他们的吃饭和安全等问题。”多位送子女参加夏令营的家长感慨表示,“夏令营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孩子参加活动就在家门口,又有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带队,安全上就特别放心,还能学知识、长见识,真的特别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