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农村宅基地实现跨村安置 义乌北苑全域土地统筹利用加快步伐

发布时间: 2019-08-19 09:48: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余美娜 通讯员 刘淑芸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8月11日上午,义乌市北苑街道组织第二批宅基地跨村(跨镇街)安置投标选位。

  此次安置共推出145.5间宅基地。其中,春晗二区(上里角塘村)77间、春晗一区(下里角塘村)2间、杨街小区(柳三村)30间、杨街小区(杨街村)36.5间。

  随着第一次投标槌的落槌,北苑街道第二批第一宗跨村(跨镇街)安置宅基地以每间47.5万元的价格竞投成功,共中标4间,总面积144平方米。“盼了多年,终于能造新房子了。现在跨村都能建房,在过去想都不敢想。”首标中标农户王先生十分激动。

  经过激烈竞投,此次推出的4个区块145.5间宅基地竞投成交136间,由48户(含联签,实际为84户)竞得。安置投标选位圆满结束,成功解决了部分农户宅基地落地安置问题,成为北苑街道全域土地统筹利用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力助推义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步伐。

  “宅基地跨村(跨镇街)安置政策,既解决了农户有建房资格却未能落地安置的烦恼,避免了闲置的宅基地晒太阳,又打破了之前宅基地只能在本村分配安置的相关规定,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北苑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方晓明说。

  跨村安置带来的好处,柳二村村民和村干部都有切身体会。

  “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了,心里踏实了。95岁的公公也能圆新房梦了。”柳二村村民李燕,最近总是不忘去柳一村的建房工地走走,看着已经建了一半的新房子,李燕笑得很开心。

  柳二村村委会主任杨晓峰介绍,该村于2014年7月完成第一批旧改农户安置,由于建设用地指标紧缺和农村土地政策的限制,剩余64户有宅基地资格权的农户建房问题一再搁置,成了村民们心里的结。有村民因为宅基地未落实,漂泊在外租房子生活;在等待安家的5年里,有几位老人带着遗憾去世了。而这5年里,村里发放的过渡费也已近千万,村集体经济压力较大。跨村(跨镇街)安置试点政策的出台,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今年1月,北苑街道举行首次宅基地跨村(跨镇街)安置选位投标会,柳二村的不少村民投到心仪的宅基地,目前都已开工建设。

  “签了协议,以后我们村就有钱了,菜市场和文化礼堂可提上日程。”曾经“捧着金饭碗讨饭”的上里角塘村村民,终于由理想变为现实。按照安置政策,村党支部书记朱有锋满怀对未来村居建设的愿景,在未利用宅基地整备委托授权协议上签了名。

  跨村(跨镇街)安置试点得以落实,有赖于北苑街道的“集体建设用地盘活”攻坚战,而攻坚战的关键就是要做好“盘活”文章。目前北苑街道通过理清闲置建设用地现状,走改革的路径,打通资源壁垒,已将上里角塘等8个村500余间未利用宅基地纳入土地整备范围,后期还将开展柳一、莲塘等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相关工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