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快递员招聘量同比增长约一成 义乌物流行业提前备战网购季

发布时间: 2019-08-22 09:38:2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周律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网购旺季即将来临。为了备战各网购平台将要推出的各项促销活动,众多本地电商已着手岗位增员的招聘事宜。与此同时,物流行业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包裹增量,也提前启动快递员增量配比的招聘。

  昨天,记者从义乌部分人才中介机构了解到,根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初至今,本地物流行业发布的快递员招聘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一成,增幅明显。

  80后、90后是快递员主力

  岗位供大于求拉高薪资水平

  “相比往年,今年物流企业下半年增员计划提前了约1个月,尤其是快递员岗位的招聘。”义乌搜才网客户经理潘美珍介绍,前些年,快递行业一般在9月中旬开始准备招人,但今年8月初就有企业前来接洽招聘事宜。如韵达快递近期需要招聘30~50名快递员,圆通快递同样在集中补充快递员,一些电商企业也分别要求招聘10~20名快递员。

  日前,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的《物流行业就业趋势》数据显示,目前从事快递员工作的群体,其年龄基本集中为80后、90后。“义乌一些物流企业没有明确规定快递员的年龄区间,但多数求职者的年龄确实处于这一区间。”潘美珍说。

  快递员年龄层的整体年轻化,从侧面说明了快递工作的繁重。与之相对应的,是该岗位持续提升的薪资水平。

  据了解,目前应聘快递员岗位的以年轻男性为主。视工作强度、时间和范围不同,快递员的收入大致可划分为3个区位:低位月薪在四五千元,中位月薪在五六千元,高位月薪在8000~10000多元不等。整体来说,该岗位近3年的薪资水平处于稳步上升之中。

  “对于快递员岗位,不少物流企业给出‘底薪+派件费+加班收入’的薪资结构。”一名快递从业者告诉记者,勤快且从业时间较长的快递员,月薪可以拿到七八千元;加班较少或无法全勤工作的快递员,月薪一般在五六千元;兼职者的月薪,要看他们实际工作时间而定,但会更低一些。

  记者从义乌部分人才中介机构了解到,目前快递员兼职岗位或短期工的计时制薪酬,在物流企业业务高峰期时,介于25~30元/小时;业务正常期,介于16~20元小时;业务空闲期,介于13~15元/小时。

  《物流行业就业趋势》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物流企业去年上半年支付的月薪均值为6804元,今年上半年支付的月薪均值为7254元,涨幅达6.6%。

  义乌电商集聚效应凸显

  或持续推高快递员需求量

  据了解,去年国内快递包裹量突破500亿件,预计明年将增至710亿件。就义乌来看,义乌市邮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1~5月,义乌邮政快递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邮政和快递业务总量在全国城市排名第三位。其中,邮政和快递业务总量15.24亿件,同比增长73.15%。

  快速增长的快递业务量,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快递员岗位。随着下半年以“双11”为代表的线上购物促销活动将陆续开启,计划参与其中的不少义乌电商已经摩拳擦掌。

  “电商快速增长的业务量,使物流企业对快递员的需求量在同步增长。”义乌人力资源行业资深从业者黄强认为,从大环境来看,包裹寄递的价格优势,加上良好的快递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推动义乌电商的集聚效应,扩大物流业内对快递员的需求量。

  昨天,在义乌人力资源产业园招聘员工的陈先生说,近期有一批普工辞职,需要补充人手。据他了解,辞职的员工中,有好几个人去应聘物流企业的快递员了,因为工资更高。

  黄强介绍,义乌劳务市场上出现一个新说法:到了下半年,义乌的临时工岗位比较容易找到工作,尤其是去物流行业做快递员,努力工作几个月,春节前回老家可以多存一笔钱。相比在普通工厂做一线普工,物流行业岗位收入更有保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