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也门小宝宝一出生就被送进NICU 义乌医生用换血疗法救其生命

发布时间: 2019-08-24 12:00:0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张永欣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很多小宝宝刚出生的时候,都经历过生理性黄疸,它会让宝宝全身都变成黄色,但这种症状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Rh溶血性黄疸?溶血性黄疸比起普通黄疸可要凶险得多。

医生在为新生儿做检查

  最近,义乌天祥东方医院新生儿科就遇到了一个这样的宝宝。因溶血性黄疸,宝宝出生不到24小时就被推进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还好,在医院多学科的协作下,小宝宝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全身“大换血”后,现在已康复出院了。

  这个小宝宝是也门人,父母在义乌经商。据义乌天祥东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卢宏华介绍,新生儿Rh溶血性黄疸,只发生在妈妈血型是Rh阴性(俗称熊猫血),爸爸血型是Rh阳性,宝宝恰好是Rh阳性的情况下。“Rh溶血性黄疸造成的后果比较严重。它起病比较急,甚至有些在宫内就可以出现严重溶血。还有一个就是它进展比较快,一般来说生理性黄疸是3到5天才会出现,但是这个疾病可能在24小时之内,甚至更短时间就会表现会严重黄疸。”

  “新生儿溶血症是由于母婴血型不合,母亲体内产生与新生儿血型抗原不配的血型抗体,严重的话会伤及宝宝的神经系统。”卢宏华说,“换血疗法”是一种能挽救生命的紧急操作,可迅速降低患儿胆红素水平(成功后,患儿胆红素通常会降到换血前的大约一半)。对Rh溶血造成胆红素增加的婴儿,换血疗法特别有用。因为这一疗法,同时清除了循环中的抗体和敏化的红细胞。

  最终,在医院新生儿科、NICU、血库、麻醉科、护理部的多学科协作下,也门小宝宝全身“大换血”成功。随后,医生又对其进行了持续蓝光治疗,直至康复出院。

  卢宏华提醒,丈夫有Rh阳性、孕妈有Rh阴性,孕期一定要进行Rh溶血检查,平时还要密切关注胎儿情况,以防意外发生。

  目前,义乌天祥东方医院新生儿科设有新生儿监护病房(NICU),配备有呼吸机、新生儿保温箱、蓝光箱、监护仪、血气分析仪等先进仪器设备,可进行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溶血、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败血症、早产儿常见并发症等各种新生儿危急重症诊疗,能为出生28天以内新生儿提供各种诊疗服务。此外,医院还能提供早产儿“鸟巢”、微量喂养、亲情抚爱、心理护理等多种特色护理服务。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