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倩 正文

为“枣”立书 义乌这场新书发布会着力传承千年“枣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9-19 11:23: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9日讯(记者 龚倩 编辑 童晓)义乌有三宝:红糖、火腿、南蜜枣。9月18日上午,《义乌枣文化综合实践活动案例精编》新书发布会在幸福湖小学报告厅举行。该书由幸福湖小学校长季敬堂主编,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据悉,新书围绕“幸福娃寻幸福枣”“枣乡枣香”“枣园情”“‘枣’到快乐”“早食枣,不易老”“枣遇数”“寻‘枣’美”“‘枣’知如此绊人心”等8个主题,分别从文化、数学、科学、音乐、美术、饮食文化、健康教育等角度开展学科探究实践活动。8个实践主题,基本融合了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的各个学科,从“枣文化”资源的开发,到活动的设计、实施等方面均进行了大胆的尝试,颇具探索精神。

  发布会上,义乌市幸福湖小学分别被义乌市同心乐农庄、义乌市枣产业协会授予“浙江省义乌枣加工技艺传承基地”和“义乌枣文化实践基地”。同时,学校特聘义乌市枣产业协会会长张枝喜、义乌枣加工技艺非遗传承人骆红卫、华秀枣类研究所所长楼秀球为学校义乌枣文化实践活动教学指导师。最后,季敬堂向与会嘉宾赠送了新书,学生代表接受市科协赠送的科普书籍。

  据季敬堂介绍,学校“义乌枣文化”综合实践活动的探究已有数年。在进行实践探究的过程中,学生亲身实践,并在实践中获得知识,提高了对问题的探究能力,改变了思考方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教师的教育教学模式得以改变,教育教学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

  另外,参加发布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学校借助南枣在义乌历史发展中承载的文化特质,开设了以枣文化为核心的一系列综合实践课程,一方面把“义乌三大宝”之一的义乌枣文化发扬光大,传承创新;另一方面,枣文化综合实践活动在学生的文化知识、动手能力、陶冶情操方面均产生了极好的效应,真正实现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希望学校借助与杭师大教育学院合作,以及《新纲要》落地的契机,快速提升学校的内涵化发展,努力把学校快速打造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学校。”原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童富勇教授表示。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浙江省非遗义乌枣加工技艺展示区,观摩了学校枣园建设、义乌枣的加工技艺,在与义乌枣的近距离接触中,与会嘉宾对义乌枣有了充分的认识。此外,当天幸福湖小学还同期举办了《科普巡回报告会》和《义乌枣文化知识讲座》两场名师讲座,通过专家的解读指导,以激励同学们学习先辈们的实践精神,树立崇高理想,热爱科学,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