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吴承先:我与义乌市场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19-10-14 10:12:3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楼志明 楼明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吴承先是义乌市场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从马路市场到草帽市场到水泥棚架市场到大型室内市场再到如今的特大型商场式市场,他一路相随、痴心无悔,最终获得了让自己满意的成就。吴承先说,这一切都归功于义乌市场,让他踩准了人生节拍。

  1982年9月,义乌工商部门投资2万余元,建成了第一代市场——位于湖清门马路上的稠城镇小百货市场。吴承先是义乌市江东街道平畴村人,经历过“鸡毛换糖”艰苦岁月的他毫不犹豫地交了3角钱的摊位费,成为义乌马路市场的第一批经营户。

  之前,吴承先到广州进货后,要赶往江西、福建等地把小百货卖出去,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是生活常态。进驻市场后,买卖关系从“我去找人买”向“别人找我买”转变,在家门口就能把生意做好。更让他欣喜无比的是,小百货的销量直线上升。同年,他就在老家建起了四间楼房。

  1984年12月,义乌第二代市场——新马路义乌小商品市场建成。那时的吴承先雇了8位村民,办起家庭工厂,生产太阳帽、鞋垫等。不久,他被义乌县委评为“万元户”,荣誉证书上写着16个醒目大字——“带头勤劳致富光荣,发展家庭工业有功”。为此,他坦言,自己并不知道做生意办厂是有功的。小时候家里穷,投身商海,只是为了日子能过得好一些。

  1986年,吴承先开始带领身边亲友到市场做生意。这一年,义乌第三代市场——城中路义乌小商品市场开业,年市场成交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到1990年底,已成为占地面积5.7万平方米,共设固定摊位8502个、临时摊位1500余个的全国最大小商品专业市场。当时,他最大的感受是:因为市场的发展,一大批经营户的生意日渐兴隆,日子越过越红火。

  1992年,义乌第四代市场命名为“浙江省义乌市中国小商品城”;1994年,义乌完成篁园市场建设,建筑面积扩大到22.8万平方米,摊位数达2.3万个;1995年,中国小商品城宾王市场建成开业,占地28万平方米,共设门店600间、摊位8900个。随之而来的是,世界各地的外商开始向义乌市场聚集。“真没想到,我厂里生产的针织服装竟然能走出国门,销往世界各地!”吴承先迎来的第一位外商来自俄罗斯,“头一回在现实生活中看到蓝眼睛、白皮肤、高鼻梁的外国人,因为没有经验,那时还犹豫产品要不要卖给他……”为此,出生于1952年的吴承先特意报了英语学习班。后来,无论什么国家的客商,他都能熟练且有底气地完成整个接单流程。

  2013年,由国际商贸城、篁园服装市场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组成的义乌第五代市场——特大型商场式市场全部投用。国际商贸城共分为5个区块,营业面积400万平方米,商位7.5万余个,是全国最具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的专业市场;篁园服装市场地处义乌最为繁华的绣湖商圈,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国际生产资料市场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总投资29.5亿元,主营机械设备及配件、原材料、灯具等。

  如今,尽管已退身商海,但吴承先仍在市场“转悠”,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做志愿工作,发挥余热。每当与年轻创业者说起义乌市场发展的经历,他心里都感慨万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