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入职10年历练6个岗位 江西“80后”的义乌成长路

发布时间: 2019-10-14 10:16:42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何思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国家电网义乌市供电有限公司黄红辉的办公桌上,又多了一个新荣誉:“2019年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这是上个月由团省委颁发的一个荣誉称号。

  黄红辉是一名80后,他是江西人,父母均在江西,在金华并没有什么亲人。10年前大学毕业时,他进入国家电网工作,被分配到最艰苦的高压线路工岗位。现在,他成长为义乌供电公司的副总经理。

  很多年轻人都有这样的困惑:大学毕业后,如何得到积累和成长?自己的能力怎样才能被发现?黄红辉的经历,或许能给年轻人一些启发。

  做什么事都不要“挑”

  两个多月前,“利奇马”台风来袭,黄红辉和电网员工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驰援受台风影响严重的台州灾区。

  从台风登陆前的狂风暴雨,到台风过后的泥泞奔波,短短几天,黄红辉和同事们深入各故障抢修点,在齐腰深的积水中前行,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共消除故障290处,恢复了27317户用户送电,累计巡线180.5公里。

  工作10年,这样的一线经历,黄红辉再熟悉不过了。

  “对我来说其实很简单,就是无论做什么都不要‘挑’。”黄红辉说,刚毕业时被分配到最艰苦的高压线路工岗位,那时每天都要穿梭在荒郊野地之间,爬塔检修电路。炎热的酷暑,不仅蜂鸟蛇虫常与他为伍,汗湿衣衫、酷夏中暑也是常有之事。

  就是这样的工作状态与岗位,初入职的黄红辉很快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开始学着“苦中作乐”:上午,他忙于爬塔检修工作;下午,一有时间他就会捧起书本“充电”。

  努力付出肯定会有回报。三年后,在金华公司选拔赛、浙江省电力公司的三次集训选拔中,黄红辉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的竞赛团体第一,一下子受到公司关注。

  前三年是入职关键

  因为爱干爱写爱总结,在线路带电检修岗位的黄红辉很快被确定为行政综合岗位的最佳人选。丢掉了扳手,拿起了笔杆,海量的文字材料,繁杂的日常管理,让之前毫无文书经验的黄红辉又不得不从零开始。

  “没有材料写出材料,没有模板创造模板,积极协同生产、安监做好后勤保障和宣传总结……”在行政岗位上的付出,比黄红辉想象的更加艰难。小到领发一支笔,大到独自准备一场年度职代会,白天忙于日常管理,他只能将写材料的时间安排在晚上。

  “基本每周都要加班,周末也单休,写材料经常写到凌晨一两点。”黄红辉说,可他从来不曾埋怨这些工作时间外的“额外付出”,而是把这些当做自己学习的途径。

  两年半下来,从一个理工科专业的检修工,到善于在海量的文字和照片信息中层层筛选、做好品牌宣传的行政人员,黄红辉的工作获得了上级部门充分认可。

  “大学生职场关键看前三年,不要去挑,不怕付出。”秉持着6个岗位轮换的经验,黄红辉总结出了自己的职场“秘诀”,其中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言,而是甘于吃苦耐劳,才能在挑战中获得非一般的学习成长。

  如今,供电所里来的每一届大学生,入职的第一课黄红辉都会被安排做讲解介绍。

  义乌市供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年供电所一共分配了9名大学生,在黄红辉的“传帮带”下,9名新人都在最短时间内成为供电所的骨干力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