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与新中国同龄|何光华:一生桃李满天下 魂牵梦萦是讲台

发布时间: 2019-10-18 09:20: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金佩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何光华(右)与学生合影

  中国义乌网10月18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金佩庆)“这辈子,最让我魂牵梦萦的就是三尺讲台。无论是担任学校领导还是卸任以后,我都始终没离开过自己所钟爱的课堂教学。”回忆起自己几十年的从教生涯,年届古稀的退休教师何光华深情地说。一生桃李满天下的何光华,聊起他从教的一件件往事,思绪又回到了从前,话匣子顿时就打开了。

  一生与“教师”结缘

  1949年5月底,何光华出生在义乌西部的一个山村,与共和国同龄。年少时,随“教书匠”父亲工作的调动,何光华读完了小学和初中。在1964年金华地区初中升高中统一考试中,平时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的何光华,有幸成为金华一中新生之一。金华一中教学质量在全省享有盛名,是当时为数不多的省重点中学,但办学条件仍然十分简陋。作为“老三届”的何光华,高中毕业那年,高考已经取消,升学无望,他只得回农村当农民。

  1970年底,何光华补缺成为村校的一名民办教师。开始的待遇是,全年记2300分工分,外加每月3元的补贴,几年后工资由教育部门发放,每月24元。村校原先3个班,后来增设初中,1976年秋还增设了一个高中班,共7个班。原来作为校舍的祠堂容不下,村里又造了一幢6间教室的砖瓦平房。教师也由原先5位,逐步增加到9位,其中只有3位是中师毕业的公办教师,其他的都是只有高中及以下程度的知青、复员军人充任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除了当班主任兼初中语文课,学校还安排何光华教化学。何光华说,当年在没有任何仪器设备、化学实验药品的情况下,化学课只是纸上谈兵。

  1977年恢复高考,何光华重新燃起了10多年前高中毕业时的大学梦。第二年,在复习资料缺乏、教学任务繁重、家庭生活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何光华还是决定报名高考搏一搏。最终以高考总分超过录取线70多分的成绩被浙江师范学院金华分校录取。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何光华想:“这辈子,老师我是当定了!我一定要做个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建设人才。”

  大学生活,条件依然艰苦。学校借用金华师范学校(中师)和金华二中的校舍,上课的老师大部分是原金华二中的老师。但老师们责任心、事业心都很强,边学边教;学生更是深感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倍感珍惜。经过3年寒窗苦读,1981年夏天,成绩优秀的何光华从浙江师范学院金华分校毕业。

  三代同圆“教育梦”

  大学毕业后,何光华作为优秀毕业生分配到家乡义乌的一所高中任教数学。记得当时全校本科学历的老师很少,大约只有20%,很多老师一边教书一边参加本科学历的函授。由于热爱教学、成绩出色,不久何光华就被任命为教研组长和工会副主席,并于1986年荣获县“园丁奖”,同时还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

  1987年,何光华调入义亭中学,短短几年里,因成绩出色,他被评为金华地区优秀教师,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兼党支部副书记、校党支部书记等职务。特别是1993年,在学校高考成绩连年滑坡、教育质量跌至低谷之时,何光华临危受命担任校长。通过狠抓课堂教学,鼓励教师放开手脚,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等一系列措施,教育质量快速回升。1994年高考上线人数比上一年翻了几番。同时,争取各方支持,征地15000多平方米用于扩建学校操场;争取资金,新建教学楼、学生宿舍楼,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退休前两年,何光华还连续两届被评选为义亭中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位教师”之一。想起当年收到师范录取通知书时的诺言,那种不负初心、梦想成真的满足和喜悦,让何光华不禁热泪盈眶、喜极而泣。

  令何光华欣慰的是,家里成绩最出色一个女儿,如今也一往情深地踏上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作为当地的“教师世家”,在被问及三代教师有何明显区别时,何光华自豪地说:“一是学历不同,父亲是中专、我是大学、女儿是硕士;二是教育对象不同,父亲教小学初中生、我教高中生、女儿教大学生,一代更比一代强。不过,我们又是在圆同一个‘教育梦’———为民族振兴培养人才,也共同见证了新中国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