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十多年的难题两个月破解 义乌稠城街道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发布时间: 2019-10-23 09:12: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气味重,走在街上都能闻到;动静大,有时凌晨就能听到狗叫声;脏乱差,随地便溺、猫狗毛发堵塞下水道……这是以前香港城宠物店给附近居民造成的困扰,也因此被频繁投诉。据社区工作人员回忆,前几年夏天,最多的一个月,这里曾被投诉100多次。

  10月18日上午,记者从香港城一街走到三街,发现每家宠物店门口都设有一只“犬便专用箱”,随机走进几家宠物店,除了有活体交易的稍有异味以外,其余店内几乎闻不到什么异味。“为这事烦心了十几年,现在走在路上闻不到臭气了,晚上也能睡个安稳觉。”“比以前好多了,社区这件事做得好。”几位正在三角花坛处闲聊的大妈说。

  这些变化,主要源于两个月来有关部门对香港城宠物店的专项整治,得益于稠城街道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微治理中积极践行“三服务”的行动。

  “1+2+6”,部门合力解民忧

  香港城小区隶属于稠城街道孝子祠社区,是义乌宠物诊所和宠物用品商店相对较为集中的区域。10多年来,这一带已逐渐成为事实上的宠物商店专业街区,宠物店扰民问题突出,社区居民意见较大。虽然之前我市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及社区曾多次介入,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老大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上半年,这个问题引起了联系“三服务”的市领导的关注和重视,曾先后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并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协调,确定牵头部门。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今年4月,稠城街道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向香港城宠物店扰民“顽疾”亮剑。

  作为属地责任方,孝子祠社区在人员分工、任务包干、节点推进等方面进行统筹。在召开动员会前,孝子祠社区先组织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入店摸底、入户问卷。从调查问卷及日常管理巡查情况看,居民反映最多的是噪音和气味扰民等问题。

  为了使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稠城街道在明确“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后,推出“1+2+6”管理模式。

  “1”就是建立党员联系商店制度,每家宠物店都有一名党员联系与负责日常检查、宣传、督察等事;“2”就是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宠物店业主和饲养宠物的居民的积极性;“6”就是指整合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公安、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街道等6个职能部门和单位的力量,作为实现规范和长效管理的保障。

  四个“限”,以他律促自律

  为统一思想,助力宠物店规范有序经营,孝子祠社区联合宠物店业主,相继起草了《宠物商店自律公约》《关于开展规范+文明整治的倡议书》《文明+规范管理负面清单》《宠物商店检查标准》等,经由各店主讨论通过后,统一施行。

  针对居民反映较为集中的几个问题,该社区对宠物店提出四个“限”:限时间,营业时间为早上8点30分至晚上9点;限品种,不得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等相关犬只;限密度,一间店铺饲养的宠物狗不超过5只、猫不超过10只;限隔音,店铺靠居民楼的窗户要关闭。

  为缓解经营业主与居民的矛盾,把管理对象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力量,在社区党委引导下,成立了由21家宠物商店业主组成的“好萌一族”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制作了队旗和服装。该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创建红黄旗评选,参与社区组织的文明养宠物、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以他律促自律。“规范是好事,周围环境变好了,和居民的关系融洽了,我们都受益。”吴燕青是一家宠物医院的负责人,也是该志愿服务队的队长。

  “今年七八月份共接到投诉不足10起。”孝子祠社区党委书记陈红建表示,从目前来看,整治的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下一步,该社区将结合主题教育持续关注居民需求,找差距、补短板,抓实抓好长效管理,进一步提升居民满意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