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大陈小集”:带领农民抱团闯市场

发布时间: 2019-11-06 08:52: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龚艳 张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刚刚闭幕的2019森博会上,有一个名字广为传颂,有一对“娃娃”讨人喜爱,有一方美食香飘四方———这,就是“大陈小集”,一个源于大陈农人乡土情怀、传播大陈厚重历史文化、展示大陈丰富农林产品的区域品牌。

  11月4日是2019森博会最后一天,“大陈小集”集市里依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复古多变的场景、原汁原味的小吃、古今融合的文化……虽然首次亮相森博会,但“大陈小集”已然成为展馆中的“爆款”。尤其是“陈陈”和“集集”这两个可爱的农村娃娃:“陈陈”手捧鲤鱼,寓意鲤鱼跃龙门,逆流前进、奋发向上;“集集”怀揣白菜,寓意清白做人、永保平安。

  “大陈小集”缘何而来?

  改革开放后,由于农林产品丰富,大陈一带形成了大陈、楂林、杜门三大集市,“赶集”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乐事。今年年初,大陈镇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农林发展、倾听农民心声,调研中大家发现,大陈不少农产品因为同质竞争,好产品卖不出好价格。“我们顺应百姓需求,提出了‘大陈小集’概念,并于今年丰收节上对外发布,变大陈优质农产品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在保证品质前提下,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展销。”大陈镇副镇长龚丁帅介绍说。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大陈小集”集市里既有七八十年代的摩托车、电视机、缝纫机,又有明信片、笔记本、鼠标垫、马克杯等文创产品;既有古老的竹编,又有创新的纸艺;既有传统的头梗饼、米烙、麻糍、年糕、豆腐包,又有文创打头的道人峰茶叶、九都酒以及刚获得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铜奖的“少籽金义”猕猴桃……在这场集市里,遇见的是最生活的烟火气,品尝的是最地道的名小吃,感受的是最传统的非遗文化,领略的是最新潮的文创艺术。所有的一切,只为致敬亿万农人风雨前行的岁月,致敬“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无怨无悔”的“农人匠心”。

  据大陈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大陈小集”共设28个摊位,17家参展商,展会期间销售总额超13万,首次尝试品牌参展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大陈小集”将继续深化品牌故事,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并在位于马畈村的农业旅游集散中心集中展出、销售,同时,把控好农产品品质,让“大陈小集”真正成为义乌最好的“伴手礼”。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