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准确分类 定时定点 城西这个小区垃圾投放要“小考”

发布时间: 2019-11-07 09:29: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郭文燕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7日讯(通讯员 郭文燕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这个牛奶盒是什么垃圾?”

  “酱油瓶和厨余垃圾要分开吗?”

  “垃圾袋是否需要另外投放?”

  连日来,家住城西街道香溪裕园小区的居民每次投放垃圾就像“小考”。

  从10月16日开始,香溪裕园小区正式开始实行城镇垃圾“两定四分”,住房垃圾投放完毕后,在投放点刷卡,可以累计积分兑换垃圾袋等用品。据了解,现在该小区已有500多户居民到投放点进行垃圾投放,垃圾分类也越来越准确。

  从不习惯到习惯 转变观念是关键

  “你好,楼奶奶,我来帮您投。”10月29日上午8点多,正在其中一个垃圾投放点引导服务的志愿者熟络地跟眼前的老人打招呼,并从她手中接过一只装着菜叶等垃圾的绿色塑料袋。

  “前两天都是一大袋垃圾提过来,里面牛奶盒、纸巾、果皮等都混杂在一起,我们需要进行二次分拣。”志愿者说,楼奶奶现在虽然嘴上抱怨垃圾分类很麻烦,但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分得也越来越到位了。像当天的这袋垃圾,袋里装的全是厨房的易腐垃圾,只要把塑料袋单独投放就可以了。

  垃圾分类,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居民扭转观念是关键。据了解,此次香溪裕园小区地下室、路面共撤除垃圾桶152只,集中设立4处垃圾分类投放点。根据相关规定,要求住户固定在每天6:00-9:00、17:30-20:30两个时间段投放垃圾。

  宣传执法两手抓 垃圾分类靠自觉

  自香溪裕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志愿者和物业公司人员向城西大队反映称,有部分居民为图省事,随意将生活垃圾放在地下室电梯口。

  为杜绝该现象的发生,城西大队及时和街道、物业公司对接,在抓好宣传引导的同时,加强执法查处力度。这期间,执法队员、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进行分类指导,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覆盖面,还邀请部分中小学生志愿者和老年协会志愿者参与宣传活动。

  在宣传到户的基础上,执法工作也及时跟进。每天,物业公司的保洁人员除对各车库内的垃圾进行及时清理外,还会进行拍照留存。

  “你好,李先生,由于你未按照要求进行垃圾定点投放,根据《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罚款20元。”近日,该小区的一住户就因为随意将垃圾投放在地下车库被处罚。据了解,这半个月时间内,城西大队已对4名住户的不按规定投放行为进行了查处。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