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滴滴顺风车新规:“宵禁式”保护是一种价值毒瘤

发布时间: 2019-11-07 15:35: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萍

  早上下大雨打车,滴滴司机明目张胆在等红灯期间打电话,“授人以渔”:两万块买辆二手车,黑车也没关系,他可以代对方找黄牛,花点钱就可以通过审核,长则半个月,短则三五天。对方担心如果没通过审核怎么办,司机给对方吃“定心丸”——找黄牛就可以。

  震惊,不清楚司机口中所谓黄牛可以帮助通过审查,多少出于“吹水”成分,多少属于灰色事实。这样一次偶遇,呼应滴滴昨日刚刚重新上线顺风车业务的新闻,颇引发思考。

  滴滴昨日公布的试运营方案显示,将在7个城市重新上线顺风车,最显眼的一条是女性夜间8点以后不能使用服务。滴滴将此举定义为出于对女性乘车人的安全考虑,尽管辩称方案这是征求意见阶段,后续可以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再调整,这样明显开文明倒车的规定,还是引来炮火。

  滴滴之过,大家都很清楚,不在于恶性案件发生在了这个平台上,而在于审查、报警和纠错机制有漏洞,平台自我责任没有穷尽。现在,整改后的滴滴把责任彻底丢给了乘坐者,尤其是女性乘坐者:晚上别打顺风车,这下彻底不会有女性安全事故了吧。

  此举槽点太多了,根本不需要用女性平权、女性主义那一套来上纲上线,空泛地讨论定义,我们只要沿着滴滴的这条整改逻辑来设想下:让女性使用者不安全了,那就限制女性使用好了,滴滴可以规定女性乘客晚上不打顺风车,外卖公司是不是可以规定女性夜间不要点外卖?快递行业是不是可以拒绝给单身在家的女性收件人送件?

  “保护”,多少不负责任者假汝之名。父系社会不让女性抛头露面,给女性缠上小脚防止乱跑,现在也有国家不允许女性开车、去球场。但是现代文明语境下,通过限制女性施以保护,仍然有市场,挺令人惊奇的,通过此类规定的企业一定有着与众不同的价值观。长此以往,这种观念潜伏下来,得到扩散,女性活动空间大大压缩,这样的安全有多大价值?

  女性感到不安全,就不给她们提供服务,这种观念不仅关系占人口半数的女性,其本质就是价值毒瘤。为了保护儿童,是不是可以拒绝给儿童提供服务?为了保护老人,是不是可以限制老人使用?老弱病残孕,成了商家企业规避风险的局外人,每个行业都可以通过限制条款来筛选服务对象,排除自己应尽的责任。最后呢,只有18-40岁,身体健康,无前科无家累无疾病史的壮年男性,才能在社会上通行无阻?好一颗商业文明的奇葩果。

  立足具体案例,滴滴以女性“宵禁”的形式,将企业责任严重倒置了。联系本文开头的遭遇,滴滴在安全提升上大有工作可做。完善司机审查机制,探索司乘匹配机制安全性,更加重视投诉报警服务,甚至内部整顿,锁死“后门”等等,滴滴不是无处下手才棋行险招,从企宣报道里能看出,滴滴根本没有嗅到这条规定开了多大“倒车”,毫无歉意,毫无觉醒。

  滴滴如果不调整思路,坚持或明或暗地把安全主体责任往外推,那么即使女性被排除在安全事故之外,也不等于烧好了安全“香”,毕竟,现如今,针对男性的侵害事件也挺常见的。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