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猫粮战胜奶粉:双11揭示了哪些消费“新供给”?

发布时间: 2019-11-13 09:09:4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沈彬

  2684亿元!今年的双11天猫总成交额被定格在2684亿元。天猫开场3分钟破200亿,苏宁家电3C 1分钟破10亿,京东1分钟卖出1万多台扫地机器人……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再一次震惊世界。

  今年的双11不仅是剁手节,更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之下,成为中国经济景气的观察窗口。此前,彭博社就撰文,“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中国消费者双11的消费意愿”。无疑,这次中国消费者交出了一份霸气的答卷,体现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从上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中国进博会到双11,“买买买”的背后是国人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直播带货、C2M(客户反向定制)、数字赋能、下沉市场、新供给,更多的蓝海市场在双11里被开发,更多的商业模式在双11里得到检验。双11这个人造节成为沟通消费者和商家的纽带,推动中国的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相互成就。

  首先,双11是对中国市场潜力全方面的测试,新的消费趋势、消费动向昭示着未来的消费风口,新的市场肌理在双11的赛道里若隐若现。今年双11,在“撸猫”圈子里流传着这么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猫粮打败了婴儿奶粉,成为天猫国际最受欢迎的进口商品,这说明“猫妈狗爸”比“亲爹亲娘”更舍得花钱,宠物市场潜力巨大。类似的“含金量”巨大、颠覆常识的信息和数据,在双11里还有许多。这些新的消费需求将形成“新供给”,通过电商平台直接反馈到生产制造端,让供给端跟上消费端的个性化诉求。

  消费行为的数字化形成了海量的大数据,在得到充分的分析和利用后,越来越多的精细化的用户需求、消费场景、消费地域的信息,得到发掘,这将帮助企业打造出面向用户新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其次,今年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主流的营销模式,爆发出井喷式增长,不再是小众化、另类的营销手段。娱乐与消费、社交互动与广告代言的边界正在消融,双11也越来越好玩,越来越有趣。

  天猫数据显示,11日8点55分,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额已破百亿元,超过50%的商家都通过直播获得新增长。在“全民直播”的新阶段,家电、汽车也紧跟美妆、食品用上了直播。李佳琦、薇娅、雪梨等头部主播成为新的商业英雄。面包机、除螨仪、滤水壶等新兴消费品,借助主播的媒介能力,向更多人群“种草”,完成市场的下沉。大数据帮助主播细化粉丝的用户画像,实现智能预测、精准营销。

  第三,中国电商平台不仅赋能中国企业,更是赋能全球品牌,成为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友好名片和沟通中外的“网络丝路”。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进博会上,日本花王株式会社社长泽田道隆在展台连待了三天,“叫卖”花王人造仿生皮肤纤维技术新品产品“Fine Fiber”。之所以花王这么重视中国市场,是因为中国发达的电商平台、完善的跨境电子商务渠道成为花王进入中国市场的助推器。目前,海外新品牌入驻天猫的数据年同比达到300%,年度海外“亿元俱乐部”品牌已增长至80多个。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品牌中,有113个新品牌将通过入驻天猫国际,首次触达中国市场。

  第四,以三四线城市和农村为代表的下沉市场异军突起,成为双11的强大助推力。天猫数据显示,海尔、百雀羚、顾家家居等品牌爆款产品,超过60%的订单来自下沉市场。要知道,下沉市场的消费群体占全国人口的七成左右,这意味着中国消费的“后劲巨大”,市场远没有到达天花板。

  前不久,美国知名项目管理研究杂志PM Network,将天猫双11评选为全世界50大最有影响力的项目之一,“双11根本性地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方式”。其实,双11早已经不是简单的打折节,而是中国经济温度的观察窗口、市场风口的路标、新营销模式的练兵场、平台数据赋能提升“新供给”的反馈器。直播带货、下沉市场、绿色物流、C2M……这些关键词展示中国消费的“新肌理”和新动能。从进博会到双11,中国市场潜力惊人,更关键的是中国人的消费信心惊人。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