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朱舒滢 正文

这样跑才健康 义马开跑在即 正确“跑法”学起来

发布时间: 2019-11-14 10:51: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朱舒滢 通讯员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记者 朱舒滢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童晓)本周日(11月17日),2019义乌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鸣枪开跑。马拉松日益火爆的背后,是人们对健康生活的不懈追求,不过,看似“有百益而无一害”的跑步运动实则让不少跑者“很受伤”。记者从义乌市中心医院了解到,在骨科门诊,运动伤害病例与马拉松热呈同步增长态势。那么,马拉松谁能跑?又该如何正确地跑呢?

  “年龄超过45岁的男性、超过55岁的女性以及有心血管、脑部疾病、血糖过高过低的患者都要经过全面体检,由专业医生进行身体评估。”义乌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运动医学专家蔡航提醒,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高风险的竞技运动,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参与。此外,参加马拉松也要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以减少跑步带来的肌肉拉伤、关节扭伤、髌骨劳损、跟腱炎等运动损伤。

  掌握正确的跑姿

  1.跑步时两眼平视前方,颈部放松、腰部挺直,从脖颈到腹部的身体躯干保持自然直立,身体重心略微向前;

  2.手指、手腕和手臂保持放松,肘关节弯曲90度左右;

  3.随跑步节奏调整手臂摆动幅度:手臂下摆不超过前裤兜,上摆不超过胸脐,往前时不超过胸部正中线。

  换上合适的跑鞋

  参与长跑运动应选择缓冲能力较好的运动鞋,鞋底有弹性、有横向防滑纹、鞋尖微微上翘的运动鞋更符合人体结构。

  鞋子硌脚、鞋帮有损坏、鞋底磨损严重、脚在鞋里打滑、感觉穿上不舒服的运动鞋建议淘汰。

  学会正确的跑法

  马拉松之前的热身必不可少,“赶时间”式热身、“呆立”式热身、“使蛮劲”式热身不可取。热身要涉及全身每个关节、每个部位,持续时间在15分钟以上,使身体处于最佳的跑步状态。

  马拉松比赛中,选手要特别注意自己的“极点”,感觉身体特别难受,出现胸闷、腿软、头晕、步子变沉等情况时,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不经常锻炼的人,“极点”现象出现早,持续时间长,反应也更加强烈,因此,一旦觉得难以支撑,就应该立即停止,不要盲目坚持参赛。

  马拉松结束后,要给身体缓冲的时间,不要立即躺下或蹲坐,避免大量饮水或立即进食,也不能马上洗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