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学习到老、奉献到老 抗战老兵丁炎:难忘激情燃烧的岁月

发布时间: 2019-11-26 09:13: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龚盈盈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丁炎与小记者在一起。

  中国义乌网11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盈盈 文/摄)11月12日,记者见到丁炎时,96岁的丁老正手拿放大镜,逐行逐字地读报。虽然年事已高,眼睛不好使,但是每天关心国内、国际形势已经成为丁老生活中的一部分。丁老是出了名的抗战老兵,他学习到老、奉献到老,也光荣到老。

  丁炎,1925年1月1日出生于浙江义乌市佛堂镇稽亭村。194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7月参加抗日武装第八大队,历任金萧支队政工队队员、四明山三五支队军政干校学员、义乌义亭乡政府负责人、金华专署行政干校学员、兰溪县板桥乡农协委员、磐安县公安局审讯员、义乌义亭中心小学教员、义乌上溪区工农青年初等学校校长。1984年11月离休。

  立志报国,走上革命之路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重温那段沉痛的历史,我的心情依然波涛汹涌,仿佛这一切就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难以忘怀。”老人缓缓打开话匣子。丁炎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里。由于他的父亲在吴店经商,丁炎的童年时光都在那里度过。到了上学的年纪,他被父亲送进村里的椒峰小学读书。

  当时的吴店,被当地人喻为义乌的“小延安”。1938年,村里的知识分子出面办了一所“战时民众学校”,还办起了夜间民众读报社,组织小学生给来听读报的民众唱抗战歌曲,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讲述抗日民主根据地军民团结一心共同抗战的事迹。在这样的环境下,丁炎对共产党和革命事业有着自然亲近和向往,幼小的心灵早早地播下了抗日救国、翻身求解放的种子。经过严格的考验,丁炎于1941年7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始为党的事业奋斗。

  1942年5月,日军发动第一次浙赣战役,调集了10余万兵力,发动猖狂进攻。不到两个月时间,日军先后侵占了20多座县城。这年夏天,丁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义乌中学。动荡的时局将丁炎心中的学习梦击得粉碎。鬼子所到之处,烧杀奸淫,无恶不作,国民党政府和军队节节败退,社会一片混乱。

  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义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纷纷实行武装自卫,抗击日军,组织了“义乌第八大队”,并把青年党员和进步学生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战地服务团,丁炎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个先进的抗日组织。

  丁炎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报告会、识字班,或在街头巷尾、码头、车站、工地等公共场所,张贴抗日标语及抗日宣传画等,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鼓励更多的青年投身到抗日队伍中来。

  坚定信念,抗战精神永存

  谈话间,丁老起身从抽屉中翻出一摞纪念章和证书,其中有新四军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等。虽然外壳破旧发黄,但老人一直细心保存着。在他断断续续的描述中,记者耳畔仿佛再次听到战场上那嘹亮的军号声……

  “战斗的事儿都在我脑海里呢!”老人指了指自己的脑袋,喝了口茶,带着我们一点点拼凑出当年战斗的场景。他回忆说,那时的地方抗日武装,是根据地建设的重要支柱和保证。没有地方武装的发展,根据地就难以巩固。1943年初,丁炎所在的浙东游击纵队三五支队挺进四明山。4月23日,发起进攻四明重镇梁弄的战斗。经过三四个月的苦心筹建,筑起有完整火力配备的支撑点式的防御阵地。

  走上革命之路的丁炎,深深体会到那时从军的艰苦:一没有工资,二没有服装,身上穿的还是自己出家门时的那一身装束。生了病也只能偷偷地回家治疗,治愈后悄悄地赶回部队,谁也不敢暴露身份。“尽管当时的条件那样艰辛,但是没有一个人会打退堂鼓,大家相敬相爱,彼此跟兄弟似的。”回忆起这一段,丁老眼神刚毅坚定,他告诉记者,在艰苦的岁月里,他们始终充满了必胜的信念,相信一定能够打垮敌人,穷苦人也能翻身做主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在那样的环境里,战友们个个积极参加抗战,唯恐掉了队、落了伍。

  “万岙伏击战打得很漂亮,是浙东抗日史上光荣的一页。”丁老手握拳头,激动地说道。他所在的五支队二大队六中队,在队长的指挥下,进行了埋伏,经过激烈的战斗,把敌人全部歼灭,还活捉了一个翻译官,缴获了敌人的全部武器。“大家拼上性命也要和日本鬼子抗战到底,这就是伟大的爱国精神,哪怕是要失去生命,也不能让敌人过得痛快。”老人眼里噙满泪水,感慨地说,在艰苦的八年时间里,就是靠着这股精神,中国人民赶跑了这不可一世的敌人。1943年,丁炎所在的浙东游击纵队不断取得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抗日武装的热情。斗转星移,岁月沧桑,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现在义乌是越来越好了,城市、农村都发展迅速,人民群众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舒畅了。”丁老感慨地说。回忆激情燃烧的那些年,他激动不已,聊到当前生活,他却依然保持老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高尚情怀和心系群众、心系发展的党员本色,令人感到敬佩。他说,幸福来之不易,希望他的这些经历能给后代带来启发。

  一次难忘的采访经历

  星期二下午,我跟随大记者姐姐一起去采访96岁高龄的丁炎爷爷。听他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我深感震撼,更是深受教育。

  丁炎爷爷小时候,因为战争所以家里非常贫穷,在读书的时候受进步思想的影响,参加了抗日宣传活动,后来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丁炎爷爷参加过许多战斗。其中,在四明山与日伪军展开了激烈的战争。我们赢了,但是有许多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次战斗是丁爷爷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抗战史上光辉的一页。

  听完了丁炎爷爷讲的故事,我感触很多,明白了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以前的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我要向丁炎爷爷学习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一次采访,令我终生难忘!

  东洲小学五年级徐高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