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中小学校长论坛关注校本教研机制创新

发布时间: 2019-11-26 09:40:1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通讯员 张世清 张琳琳 记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22日,义乌市第25期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夏演小学举行,本期论坛关注校本研修机制创新。义乌市教育局、教育研修院相关负责人及来自城西、上溪辖区的公办、民办中小学、中心幼儿园等15位名校(园)长参加本次论坛。

  经验介绍

  夏演小学校长王伟飚从“阅读启智慧”“‘三练’磨功力”“科研成文化”三方面作交流。学校通过集中分享、阅读摘抄等方式,逐步巩固阅读在教师心目中的地位;以名师跟进式指导,“互助式学习”和“五会好学习”等教学方式开展校本教研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发展。

  上溪小学校长楼忠财介绍了该校“五自·雅悦”教研的实践和探索。该校从创新教研制度、改变教师观念开始,让教师立足教学岗位,扎实训练教学基本功,借助常态化课堂、问题研究教学、共同体教研等研训活动促进教师学科专业水平提升。

  望道中学校长金小东从学校培育树苗的故事引入,道出教师成长对阳光、雨露的需求。望道中学本着“校本研训是学校发展第一生产力”的认识,建立了一套优秀教师培养机制,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保障。学校每月开展“一大三小”的校本研训,即一次教研组层面的教研活动、三次备课组层面的校本研训。

  观点分享

  春晗中学针对青年教师多、学历背景高、专业自信弱、教学经验不足等教师成长调查结果,建立了校内专业指导小组,在开好班主任例会和教研分享会的基础上,借助驱动式校本研修任务带动青年教师成长。

  吴店小学通过专家引领、注重课堂观察、提升问题设计的有效性等方式,以重点培养学科大组长与年级组长的方式助推教师成长。

  黄山小学在“互联网+”背景下,利用线下常规教研活动和线上同步课堂等,同香山小学教育集团、保联小学开展同课异构活动,提升教师教学业务水平。

  溪华小学以学校网站为主阵地,设立教师论坛,通过“棋乐高效课堂”教学研训活动,探讨教育教学规律,提升教师科研水平,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城西中心幼儿园构建“阶梯成长”的“实境研修”模式,以视听研修、实境模拟、案例教案三种形式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义乌公学配备优质师资,以集体备课为载体,以过程监控为抓手,提升校本教研的高效性。

  西城小学从转变教师观念、提高教师幸福指数、提升校本教研有效性三方面出发,制定老师个人成长计划。

  专家点评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师训部王金仙老师指出,区域教研有效地增加了学校间的学习与交流,整合了校际优质资源,缩小了各校校本教研的差距,实现了整体推进。

  义乌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王新伟认为,一名好校长应该善于出题给老师做且让老师做了有获得感。校本教研机制的创新是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载体,也是学校良好教风的抓手。各校要坚持做,让校本教研工作制度化;要结合校情有策略地开展,这是做深做细的前提和基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