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张枝勇:墨耕寒石笔砚香 痴情翰墨终不悔

发布时间: 2019-11-29 09:08: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陈金花/文 陈金花 吴优赛/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鸡毛换糖”书画作品在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场景中多次出现。

  张枝勇蹲在画案上手握粗大毛笔书写榜书。

  书法作品《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

  山水画《陋室铭》。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金花/文 陈金花 吴优赛/摄)“你在榜书领域为人称道,想不到对画画也有研究。”“这些葡萄画得很逼真,如果再点缀几只小昆虫,整幅画就更有神韵了。”前几天,国家一级美术师、义乌农民艺术家张枝勇在他的“天涯墨缘友谊群”上传了一幅葡萄画作,引来世界各地书画大咖们的点赞和点评。

  年近六旬的张枝勇,像热爱自己的家乡一样深爱着他的书画。40年的书坛耕耘、40年的艺海泛舟,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艰难跋涉,有着太多令人折服的执著探索,更有许多振奋人心的收获和荣誉。

  艺海沉浮,墨耕之路多曲折

  “书画这条路,我走得曲折又艰辛。”谈起自己在书画创作领域的沉浮拼搏,张枝勇感慨良多。

  20世纪60年代初,张枝勇出生在后宅街道深塘下村的一个普通家庭。因父亲写得一手好字,他七八岁就喜欢写写画画,一时找不到纸笔,就用刷子、树枝、手指在桌子上、田间地头涂画。

  在后宅中学读书期间,他常常利用课间埋头练毛笔字。一位同学见他沉迷于书法,便从家里带来一本古字帖柳公权《玄秘塔碑》借给他。

  当时,这样的字帖很难买到。张枝勇把这本破旧的字帖当成宝贝,整天带在身上,一有空就拿出来,一笔一划地描。描了几遍之后,他已牢牢记住里面的笔法。

  大学未考上,张枝勇回到农村。接下来的10余年,无论参加生产队劳动,还是当民办教师,或者当油漆工,他都想方设法挤出时间练字习画,几乎从未间断过一天。

  待到而立之年,刚结婚成家的他便与妻子办了一家印花制版厂。这对他来说,是把兴趣和生计融为了一体。因拥有美术和书法功底,厂里的各式印花图案都是他自己设计的。据称,20世纪90年代初,他设计的服装“小龙人”图案曾在义乌红极一时,当时有五分之一服装厂都用这个图案。

  名声渐渐在外,来找张枝勇设计图案的厂家越来越多。同时一些有识之士鼓励他走书画创作之路。甚至有老板打趣他:“你能搞出这么好的字画,还用得着印花嘛,替别人写字画画就足够了。”

  经过几年的挣扎,张枝勇慢慢地把厂里的事都推给了妻子,自己则全身心投入到书画创作中。其间,妻子也从不理解到全力支持。此后,他的“书画事业”蒸蒸日上,尤其在榜书领域出类拔萃,为人称道。

  天道酬勤,大气榜书屡出彩

  上周末,张枝勇的一位朋友带着一对孙姓夫妇请他写张“福”字榜书。他爽快答应后,在画案上铺好一张大红宣纸,略一沉思爬上案桌,手握蘸好墨的粗大毛笔,步伐、呼吸、书写三者协调配合,转眼间,一个硕大的“福”字就一气呵成。

  “家里装修新房,一直想找人写个大大的福字挂在玄关处,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孙夫人手捧“福”字如获至宝,高兴得连声表示感谢。

  用拖把大的笔,写斗大的字,这就是榜书。榜书因其字形硕大,难以驾驭,要求书写者必须具备深厚的书法功底,是对书家体能和智能的双重挑战。

  “老百姓都喜欢大字,而义乌擅长写榜书的人寥寥无几。所以一直以来,我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榜书的研习上。”张枝勇说,为了节约纸张,他经常用拖把、鸡毛掸子等在水泥地上涂画,用心体会、摸索榜书的笔墨控制、间架结构、笔画起收和运行等,一写就是几个小时,有时灵感来了,半夜也会起来研究。

  在勤勉汗水的浇灌下,张枝勇的榜书技艺如花绽放,并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其榜书作品,气势如虹,苍劲凛然,看似外粗而内细,外雄而内奇,流露出一种自然的真实美。他的榜书充满了诗的激情,拥有画的意境,包含美的舞姿,回荡着美妙的旋律,之神、之气、之法非简单的“大字”之大。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这些年,张枝勇的书法作品多次收获荣誉:2011年在全国榜书大赛上,以“天道酬勤”大字荣获第二名;2012年作品入选《中国钓鱼岛·世界华人书画名家爱国作品集》,与他一起入册的有沈鹏、李铎、刘艺、王家新等100多位著名书法家;2014年荣获世界榜书联合会、上海榜书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榜书人》书法作品大赛榜书类第一名、小字类第三名两项大奖……

  这些成就和荣誉都一一张贴在张枝勇书画培训班的楼梯口。不过,最抢眼、最令他难忘的还是他为《鸡毛飞上天》剧组创作的那幅“鸡毛换糖”。

  2016年1月的一天傍晚,天气寒冷,雪花飞舞。在义乌拍摄的《鸡毛飞上天》剧组听闻张枝勇写榜书的名气就找上门,让他设计创作一幅“鸡毛换糖”书画作品,并说第二天一早来取。

  接到任务后,他丝毫不敢怠慢,整个晚上都在一边苦思冥想,一边挥毫创作。可翻来覆去,他始终不满意。凌晨两三点,他趴在桌上迷糊了一会,突然有了灵感。他立马洗了一把脸,伏案挥毫,竟一气呵成。创作好后,他却没了睡意,看着作品直到天亮……

  剧组成员一大早就来了,看着“鸡毛换糖”四个大字和货郎担浑然一体的作品,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后来这幅作品多次在电视连续剧《鸡毛飞上天》场景中出现。

  执著探索,翰墨寄情不止步

  痴迷书画艺术的张枝勇深知,书画创作没有止境。唯有不断学习进取,方能持续提高,笔墨生机不绝。为此,被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的他仍不忘临习颜真卿、欧阳询、王羲之等名家名帖,临习过程中领悟并总结出各种字体的运笔精髓、字体结构及运笔章法。同时,怀着敬畏之心,细细临摹徐悲鸿、齐白石等名画家的绘画,探索用笔、用墨、用色的技巧和方法。

  “为了开阔视野,提升自我,我利用受邀参加杭州,内蒙古,湖南韶山、洞庭等地榜书展、榜书研讨会之机,与圈内知名书画家交流探讨,掌握更精深的书画技艺。”张枝勇说,2018年在内蒙古举行的首届华夏榜书大赛上,他和12岁的儿子一起参赛,双双获得了好成绩。其间,他缠着几位榜书大家,让他们提出自己作品的不足之处和改进方法。

  2015年,作为义乌惟一代表、全国10多位代表之一,张枝勇走出国门前往印度尼西亚参加世界榜书博览会。他现场挥毫献艺,一幅幅气势非凡的榜书作品频频呈现,受到榜书大家们和围观者的好评。

  这次走出国门,让他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还跟来自世界各地的38位书画大咖建了微信群,取名“天涯墨缘友谊群”。

  在这个群里,大家发布信息,交流经验,述说感悟,中肯点评……对张枝勇来说,是一个提高自身书画修养的极好平台。

  书画艺术取之于民,服务于民,只有老百姓喜欢,书画艺术家才能发挥自己真正的作用。

  深谙此理的张枝勇,曾在村里办免费辅导班,教大家怎么写书法;为传承榜书这一“文化瑰宝”,开设书法培训班,教导学生研习榜书;逢年过节,不厌其烦地帮左邻右舍写春联、画画,帮邻近各村写活动对联;热心公益活动,深入社区、农村义务为市民写春联,近5年每年义务书写春联上千幅。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