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赤岸镇黄路村:美村如画迎客来 油茶古语创增收

发布时间: 2019-12-01 14:16: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荟颖)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诗中所说的美景,已成为现今义乌市赤岸镇双峰村黄路自然村的真实写照。近日,记者来到黄路村,感受这里的独特环境。

  基础设施提升 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一入村口,黄泥的墙,乌黑的瓦,无不朗然入目,且与周围环境极其调和。村中不少街巷,都是青石板铺墁。想必即使雨雪满天,在此串门入户,也可衣裳不湿。村中不少外立面进行改造,新房、鲜花、长廊、池水……走在清爽的乡间路上,一缕缕茶籽香弥漫在空气中,这便是初冬的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在村口的小路边,大片的松树林映入眼帘,林中掩藏着的红亭令人向往,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双峰村主任(原黄路村党支部书记)金永泉告诉记者,眼前的松树林是从去年开始改建,在原基础上建设完成后,已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

  据悉,黄路村于2018年开始创建星级和美乡村。在创建过程中,镇、村秉承规划先行的原则,邀请了规划设计单位按照3A级景区的标准对黄路全村进行了和美乡村景观设计。

  “这一年,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善,放眼望去,整个村子干净整洁,十分清爽,我们生活着也觉得很舒适。”在村内洗衣坊边,正在亭内闲聊的四位大爷见到记者,指着眼前新建的文化礼堂、修葺一新的池塘景观工程兴奋地说道。

  发掘传统工艺 助力村庄脱贫致富

  在开展全村景观建设的过程中,黄路村也发掘村庄传统文化和工艺,根据记载恢复重建了榨油古坊。黄路村有着悠久的榨油历史,上世纪70年代榨油坊曾是整个村庄的核心。

  “村内原有两套榨油用具,一套因为多种原因遗失不见,另一套则一直保存了下来。”金永泉说,村内不少老人面对油坊从新开榨,异常欣喜。“如果这项工艺消失,就太可惜了。”

  据悉,先前村内已统一集中流转了近百亩的土地种植了山茶油,通过榨油古坊的运转,先使黄路村成为古法榨油的体验基地,后期将其打造成为村庄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支点,为消薄添砖加瓦。目前,榨油坊已于11月26日开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村民自觉参与 维护共同生活家园

  记者沿着村子一圈走下来,各类相关温馨提示也都设置在显眼位置,提醒老百姓禁止捕捞池塘的观赏鱼、不得随意丢弃垃圾、按照规范有序停车等,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据金永泉介绍,村中留居的多是老人,面对改变,不少老人无法理解。从小到大一直放柴火的地方不让人放总觉得难受,瓜子皮、水果皮谁家不是乱扔,凭啥现在不让扔了。“当时村两委只能不断的上门做工作,少不了冷言冷语。”金永泉说,当大家感觉到了美好环境带来的益处时,老人们成为了环境保护的“急先锋”。曾有游客入村观赏,烟蒂、瓜果皮遗落后,都是村内的老人主动收拾,清理干净。

  “在创建星级和美乡村过程中,我们除了积极发动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外,还积极发挥老百姓的参与热情,集思广益。”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黄路村已全村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试点等工作。

  黄路村内房前屋后都有些别致的木石景观造型,沿村公路盘的木石景观更是引人注目。金永泉说;“这些景观的原材料均来源于美丽乡村创建时的废弃边角料,不少村民拿回家后自己搭建了造型,这样既减少了垃圾清运成本,又为村庄增添了一份独特的魅力。”

  近三年来,赤岸镇将乡村振兴当做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加大和美乡村的建设投资力度,力争做到村村有景,村村有特色。截止目前,赤岸镇共成功创建10个一星级样板村,8个三星级和美乡村。在建设过程中,结合“最差现场”整治工作,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具有一定档次,较高品味的村庄和节点,如塘边村的荷塘望月、新屋村的栀子花开、黄路村的油茶古语、清溪村的三潭印月等。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