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杨达寿:握五彩笔 精心绘故乡

发布时间: 2019-12-22 08:45: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曙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杨达寿在故乡佛堂浮桥头留影

  近日,浙江大学研究员、义乌籍老作家杨达寿的诗作《日日新的义乌故乡》刊登在了《浙江日报》上。这篇组诗分“诗心稠州”“不著一鞭的专列”“拨浪鼓的新意”,颂扬了故乡义乌的成就和巨变。杨达寿说:“既为故乡发展高兴,又为难留旧貌乡愁而惆怅,心情十分复杂,有时都不敢看文友的大作了……”

  艾青,让他萌发诗的种子

  “古老的稠州,诗心大发;一代小商品市场吐故,二代小商品城交棒,三代四代商贸城争先比肩……”“银光闪烁的铁轨,宛若两支大地的银鞭,我的故乡揉开惺忪双眸,赶着长龙负重前行……”杨达寿的诗句梦萦故乡,撩拨心胸,既含蓄又充溢激情,勾起义乌的永久记忆,让不少人深深为之感动和激奋。

  杨达寿今年81岁,笔名牧忆、莫叶,佛堂杨宅村人(现为蟠龙社区),1946年春进入村小读书,1959年毕业于金华第二中学。当年高考,他一心想报考北京大学新闻系,可班主任却以“肥水不流外人田”为由,把学习较好的“读书人”做主留在了浙江大学,他的记者梦付之东流……

  记者梦难圆,诗人梦终成。杨达寿在浙江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课外时间却爱读艾青、贺敬之、徐迟等人的诗,多首自由体诗见诸报刊。“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金华老乡、大诗人艾青对祖国和故乡的挚爱之情,在他心中种下诗的种子,深深影响着杨达寿的一生。杨达寿与艾青有过两次见面,艾青为他的首部诗集《美走向心灵深处》题签书名,这给了他极大的鞭策和鼓励。

  1964年,杨达寿在浙江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执意将一生献给人民的教育事业,并从工科走向文学和科普创作。他主编和著有教材、文学传记、科普书著53部,系中国作协会会员,曾获全国高校教材管理先进个人、浙大竺可桢基金优秀教师奖,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科普作家”称号。在他的忆往录《启吾求是》(2018年12月中国诗联书画出版社)中,杨达寿感悟道:“人生苦短,几多365个日日夜夜转瞬即逝。时间的背后仍热衷新时代的不息耕耘与吟唱。”

  故乡,使他不息高歌吟唱

  不停教学,不息吟唱,是杨达寿的生活轨迹。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他梦里梦外都是对故乡的绵绵思念。牧牛、西苑山背、东江坎头、糖车绞糖、迎龙灯、杨宅水轮泵站……常常在记忆里、诗歌中闪现;义乌江上下游往来的帆船和竹筏,成了他梦中的常青树。

  他的诗作《忆旧制红糖》写道:“冬风初至草叶黄,碧波华容生露寒;玉狗鸿龙天初开,蔗林童叟齐争先。糖香四溢甜无界,日夜走牛糖车旋;魂牵半纪肠否直?梦当还乡醉世甜。”《杨宅水轮泵站赞》则是对母亲河两岸风光和人民安居乐业新生活的赞美,诗曰:“旧梦依稀义乌江,洪魔汗魆逞凶狂,两岸庶民求神灵,十年九载辘饥肠。大坝拦江旱涝免,水轮电机点赞忙,暮声隆隆催月明,晨音轰轰呼朝阳。”

  杨达寿老家在义乌江畔,那里曾有青青小草,广袤牧场,山地层层,绿色浸染。由此,他的现代诗不少以故乡美景风貌为题材,诸如《不知疲倦的故乡》《佛堂盐埠头》《乡愁从未静默》等等,读来意蕴深味,诗境优美,铿锵有力。他与义乌文友的交流,大多围绕故乡的话题展开,似没有年龄和时间的代沟。他的专著《星星颂》《诗文缘》《启吾求是》,更是拉近了相互间的距离。

  今年5月,杨达寿的组诗《不知疲倦的故乡》,载入2019第二期《浙江诗人》。他客气地请笔者点评。拜读他的诗,当年打鱼船和盐埠头镜头历历在目,儿时江边嬉戏玩耍的情节重映眼帘。惶恐间,笔者便写叙一二,遥为切磋:“字里行间,故乡之情,耿耿难眠,满满的正能量。”

  一砖一瓦均系情,一草一木都牵挂。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每个美景,每个历史瞬间,都留在老作家的笔端和记忆里。他说,“这或是一个时代符号,或是一段温暖光阴的记忆。”他十分喜爱故乡《义乌商报》的“名家笔会”栏目,时不时在此留下墨宝。像《我随新中国走过》《南瓜情结》《时光,快递小哥》等等。

  杨达寿还十分关心家乡的文化教育事业。这些年一有机会便回到故乡,或走访学校,或与作家和文友们交流。他说:“大凡一位作家,都要兼具文理知识,要么进修,要么自学,使自己成为文理兼优之才。”每每交流,真情自然流露,谆谆教诲意蕴悠长。

  走访北美,游历南美,览欧洲和澳洲,世界各地走过,但无论身居何处,杨达寿都心系故乡,热忱与文友交流,为家乡报刊赐稿,分享他创作和采风的快乐。多年来,他经常为故乡、学校、图书馆及科普作协赠书,特别为母校金二中写了回忆录《毛栗山的记忆》,校庆60周年时赠送给母校师生和校友3300册。他还多次回故乡作科普讲座或文学交流。2018年11月还应佛堂镇政府邀请,参加了该镇乡贤会成立大会,任理事,殷殷之情,溢于言表。

  “我写过故乡诗文不少,专门写过《梦萦故土杨宅村》一书,现在正与老伴编写《梦萦金谷———杨宅房屋影集》,是近两年集中精力完成的作品。”杨达寿吐露道,为完整记叙杨宅这个有着754年历史的古村落,从2000年开始,杨达寿几乎每年都要花大量时间,踏访拍照,收集文字材料,着手做“打捞”性的文献工程,用大量的文图多层面再现杨宅历史风貌。“我离村已有60多年,长辈及同辈多已作古,物是人非,全村新旧房屋千把幢,用照片从不同角度呈现面貌,难度很大,但我很乐意去做这份抢救性的活儿……”据悉,该书将于年底彩印出版。

  “荣休甘当退锋郎,耕种岂嫌收成薄。风雨亭里宾朋聚,高唱低吟诗满车。”这是杨达寿退休后的生活状态,也是他丰富生活内容的点滴记录。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