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朱舒滢 正文

金利宾:台前幕后心火不熄 做义乌志愿服务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 2019-12-26 19:07: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朱舒滢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金利宾(右四)

  中国义乌网12月26日讯(记者 朱舒滢 罗德慧  编辑 童晓)今日(12月26日),在2019年度浙江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展示交流活动中,来自义乌市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的金利宾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

  “浙江省首届十大杰出义工”“2014浙江省十大杰出志愿者”“浙江好人”“金华市优秀青年”“义乌市十大杰出青年”……名字前带着一长串头衔的金利宾是许多人心中不折不扣的“义乌好人”。但现在在他心中,自己的身份只有一个:志愿服务工作者。

金利宾(左一)

  2007年,从一个“门外汉”开始,金利宾一步一步迈入志愿服务领域,这段路途的起点是一次困境儿童走访。“一开始我只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态,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孩子们那种渴望的眼神总是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于是,他主动请缨,成为了助学组的一名正式义工。

  然而,仅凭满腔热血无法填补志愿服务的现有缺口,大量时间与精力的投入才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要想做到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必须要有组建职业化团队的规划。”金利宾选择全职从事公益,将志愿服务工作与自己的事业划上等号。

  寒来暑往,金利宾去往义乌200多个边远村落,走访了500多户贫困家庭,成功结对200余名学生。2009年,金利宾成了义乌“义工之家”的负责人,带领团队先后募集善款200多万元,让1000多人次贫困孩子得到帮扶。

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然而随着城市建设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金利宾发现,在义乌实现物质帮扶已不是难题,但因疾病、单亲、失衡等带来的心理问题却鲜少有人关注。物质帮扶往往流于表面,而正是这些在帮扶过程中“够不着”的深度,让他对帮扶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如何在帮扶过程中充分尊重受助者,让陌生人的温暖给受助者带来真正的快乐?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金利宾和团队一起,开始寻求新的资助方式,“爱心农场”应运而生。通过拍卖的形式,竞拍者可以购买受助家庭相应土地的使用权,并获得一季的收成,由受助家庭进行农作物管理。通过这种形式,农作物的销路不用愁,贫困家庭也能通过自己的资源和劳动获得收入。“对他们而言,这是一种有尊严的帮助,也是一种有保障的帮助。”金利宾说。

  长年走在一线,将各种巧思融入志愿服务的金利宾是镜头前的常客。“目光的焦点往往也是关注的终点,我常常想,十多年的累积,现在的我可能像是一座山,挡住了更多优秀志愿者的光芒。其实不只是我,义乌还有很多年轻人在这条道路上发光发热。”金利宾认为,赞誉太多则过犹不及,现在,他要做的是抛下所有“虚名”,站在义乌志愿服务事业的背后,做一个守望者。

在光源科技小镇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正组织小朋友参加“小小消防员”活动,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

  “我希望年轻人的努力可以被更多的目光看见,希望他们能收获更多的认可与激励,因为他们就是义乌志愿服务工作的未来。”2017年,金利宾离开“义工之家”,注册了义乌市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带领团队从“志愿时代”转向“服务时代”。义乌市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是以青少年社会工作为主要服务内容的非营利性机构,为青少年提供社会实践、心理咨询、困境儿童帮扶、儿童保护等服务。

  “我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让更多人在志愿服务中收获精彩。”来到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金利宾的工作也从“台前”走到了“幕后”。服务中心开设了“青益训练营-公益项目储备执行官”培训项目,让更多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的理论学习中来,并通过项目实践掌握志愿服务中需求调研、资源整合等知识技能。此外,服务中心还组建孵化义乌“公益小天使”团队,完善其组织架构,使活动能够常态化开展,目前注册的“小天使”有3800余名,共建学校4所,服务受益人次已逾5万……

  在新的岗位上,金利宾的工作内容与以往大不相同。但他从未忘记受助者眼底的渴望,在他心底,作为志愿者的热情不会熄灭,对义乌志愿服务体系规范有序发展的期待也从未消逝。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