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实体+社交+直播 方湘云:在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 2020-01-09 09:43: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人物名片

  方湘云,1992年出生于义乌福田荷叶塘,2015年毕业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现为义乌电子商务学院的创业导师。目前,她从事母婴用品店经营,系“拾玥·春”精品母婴用品店的创始人。

  方湘云在工作中。

  高挑的身材、出众的样貌、亲和的微笑,这是方湘云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或许因为她已经有了5年创业的历练,没有客套,更没有俗套,采访一开始,方湘云便侃侃而谈,娓娓道来,向我们展开她创业中发生的那些故事。

  梦想从护肤品起步

  方湘云出生于经商之家,父母经营着一家小超市。自幼乖巧懂事的她,时常边玩耍边帮父母看店,特殊的家庭环境使她形成比较强势独立的性格,骨子里传承了一种爱拼搏的基因。

  “超市虽小,但呈现人间百态。”方湘云说,那时的小超市虽明码标价,可经常会遇到讨价还价的顾客,“每次父母与顾客讨价还价时,我都会站在旁边细听,觉得很有趣,耳濡目染之后,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甘平庸的方湘云,每天都看见父母起早贪黑的干活,她暗暗告诉自己,要好好学习,早点完成学业,为父母减轻负担。

  关于她的梦想故事,得从2008年说起。那时,方湘云还在诸暨上高中,青春洋溢,好奇心强,对市场感受敏锐。她抓住消费者的“爱美”心理,唤醒骨子里的那股拼劲,做起了销售护肤品的生意。

  “那时微信还没有流行,我就将表姐店里的面膜图片存入QQ空间。”方湘云回忆,久而久之,关注的人就慢慢多了起来。

  刚开始代卖护肤品的时候,方湘云心里担心父母不理解,她说:“我毕竟是一名高中生,要以学习为主。”后来她做生意的事被父母知道了,可是父母并没有责怪她。方湘云说,她要感谢父母的开明,当时父母只是告诫她不要耽误学业,对她做生意不反对也不赞同,让她要有自己的人生规划。

  代购助她完成学业

  每个人都在享用生命,但每个人对生命的见解和享受过程都不一样。有的人会利用一生好好奋斗和生活,有的人则会颓废平庸,白白浪费一生。

  “人不能原地踏步,要不断向前”,这是方湘云的人生信条。有了之前的基础,她进入大学以后,又做起了代购。

  “除了大学第一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是父母交的,其余都是我自己做代购和奖学金得来的。”方湘云说,当初她做微商,父母的唯一要求就是不能耽误学业,“我做到了,我用实际行动和学习成绩证明了这点。”

  “代购不像其他传统销售那么需要大批量进货,只要一件件拿货就行,没有库存风险。”方湘云说。当然,营销中,她也时常会遇到“退货”的客户,可她都能应付自如。方湘云介绍,在三年的大学生活中,她每个月能获得近3000元收入,还在从事微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和丰富的经验。

  方湘云说她在大学里最深刻的感悟是:先知先觉是机会者,后知后觉是行业者,不知不觉是消费者。每一次新机遇的到来,都会诞生一批新的富翁,这批富翁就是,当别人不明白的时候,他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当别人不理解的时候,他理解自己在做什么;当别人明白了,他富有了,当别人理解了,他成功了。

  方湘云是一个有追求、有情怀的人,她坚决不允许自己的生命在平庸的金钱世界中消磨殆尽,她想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实体+社交+直播

  生命是每个人的财富,世界因有了生命而绚丽多姿、生机勃勃,让我们把握人生中的每分每秒。方湘云用自己的行动展示自己是如何把握自己人生的。

  2015年8月,方湘云大学一毕业就开办了一个工作室,因经营困难,亏损严重。

  “创业过程中,一次次的亏损,心有不甘。”方湘云说,这里有一部分是父母的辛苦钱。她放下心理包袱,从头开始系统学习,先后干过销售,当过讲师,同时做微商,赚到过钱,也交了不少“学费”。

  哪怕跌跌撞撞,遍体鳞伤,她也要做坚持飞翔的“笨鸟”。她相信,“人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精彩”。

  2018年10月,经过积累、沉淀和经验储备,她在义乌开了一家母婴实体店,取名“拾玥·春”。方湘云说,女人怀胎十月,就像春天万物复苏般地迎来新的生命,这便是店名的由来。

  “我真的要感谢浙江电子商务学院,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有专业团队的指导。在我招募代理没有办公场地时,他们为我免费提供场地,在我缺少资金时,他们指导我去申请大学生创业贷款和社保补贴。”方湘云说,在创业途中,浙江电子商务学院让她少走了许多弯路。

  如今,方湘云开始到大学里辅导学生如何进行社交新零售创业,目前带领了200多名大学生和3000多名宝妈进行社交新零售创业。

  “直播销售是商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生意的人流入口,现状是淘宝直播最适合,毕竟淘宝沉淀了那么多年。”方湘云根据多年的从商经验悟出了这个道理。她认为,未来所有企业,只要利用好这个环节,所有流量都会为己所用。“销售需要渠道,那渠道从哪里来?很简单,这个风口我们遇到了,淘宝直播就是我们最好的销售渠道,渠道为王嘛。”

  采访结束时,记者发现她其实是一个爱折腾、有理想的创业者,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有情怀的奋斗者。我们相信,终有一天,她能实现梦想,让自己的人生大放异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