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观察|一年开行528列,“义新欧”爆发式增长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20-01-10 21:03: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2020年伊始,距离农历新年越来越近,义乌铁路口岸依然是一派繁忙景象——集装箱堆场内,巨大的龙门吊悬臂一字排开,印有“义新欧”标识的集装箱被流畅有序地吊装至中欧班列的车板上。

  与热火朝天地内场相呼应,在场站外的西站大道上,几十辆10多米长的集卡车在场站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序排队进场卸货。

  过去的一年,“义新欧”班列共开行528列,同比增长68.7%,实现了爆发式的突破性增长。

  史上最长铁路货运班线的贯通,为“义乌码头”开辟了一条绿色、便捷、高效,且不可或缺的物流大通道,让义乌与世界的贸易往来有了更多的可能。

  “义新欧+”延伸出的物流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效率不断提升,实现了义乌与沿线37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城市的“点对点”精准配送,有效解决了义乌市场与国外消费者“最后一公里”问题。

  物流的畅通,实现了贸易的互通。买全球、卖全球、买卖全球——义乌正以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新面貌,为全球的城市发展提供“义乌样板”。

  资料图

  需求旺盛

  “丝路列车”奔跑得更快、更频繁

  “西班牙的气泡水、冷榨葵花籽油,俄罗斯的面粉、橄榄油,以及法国红酒、意大利日化产品、德国厨具等进口商品,都是通过中欧班列运回来的。”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义新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展销中心,每天都要接待不同国家的客商。

  中心的销售经理史国兵说,由于运输时效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且安全性高等优势,通过“义新欧”回程班列,进口商品的综合成本下降了15%-20%,这让他们在竞争激烈的进口市场上占据优势。

  对在国际商贸城经营电子产品生意的张长军来说,“义新欧”班列是他为沿线国家客户补货时优先选择的物流方式。“从义乌出发,最快十五六天,货物就能及时到达远在欧洲的客户手中。”他说,走空运费用贵竞争力不强,走海运又会错过商机。

  据不完全统计,义乌市场超过95%以上的出口商品,都是通过路海联运方式,经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出口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行,开通了一条全新的物流通道。与海运相比,运输周期节省数十天。与空运相比,运输成本低,更有竞争力。

  “每隔两三天我就要来送一次货,下半年是义乌市场的出口旺季,在场站外排队入场成了常态。”通往义乌铁路口岸的的西站大道上,看着前面的长队,集卡车驾驶员周师傅的心情似乎并未受影响,“有工作人员指挥,效率挺高的,一会儿就能进去了。”

  “早就听说这里货车多,没想到这么多。”相较于周师傅的淡定,从温州载了满满一车各类鞋子的陈师傅颇有些焦虑了,早点进场,早点卸货,我也好早点回温州去。”

  客户的青睐,使得“义新欧”出口班列密度不断加大,辐射范围不断扩大。义乌也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历史性机遇,持续推进全省资源统筹,推动班列发送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9年,义乌积极对接宁波、温州、诸暨等地市,深入实施“义新欧+”模式。“义新欧”温州号、诸暨号顺利开行,进一步提升“义新欧”服务全省外贸企业的能力。据统计,“义新欧”的货源70%以上来自浙江本省,普遍高于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区域货源占比。

  而长三角区域一直是我国中欧班列的重要“货仓”,长三角地区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eWTP菜鸟号顺利开通,让“义新欧”班列正成为沿线国家消费者海淘“中国好货”优选的物流方式。

  与此同时,“义新欧”班列出口商品结构也在悄悄发生改变,电脑主板、高档服装、汽车零配件等高附加值货物的比例不断增加。“义新欧”吉利专列更是实现了沿线不同城市工厂的“点对点”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2/3,产品运输的安全性得到保障,进一步提升了吉利汽车的竞争力。

  旺盛的需求让中欧班列奔跑得更快、更频繁。目前,“义新欧”班列已成为跨越国家最多、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路,班列开行线路增至11条,辐射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为义乌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构筑“买全球、卖全球、买卖全球”新格局,开辟了一条高效、便捷、绿色的国际贸易物流开放大通道。

  资料图

  一线守护

  “丝路列车”奔跑得更安全、更准时

  “去年8月份开始,通过‘义新欧’发运货物持续呈现出较高的增长态势,进场集卡车增多,导致场站内出现拥堵情况。”义乌市市场发展委陆港和口岸科科长贝旭东告诉记者,为了缓解拥堵,市场发展委、海关、铁路、陆港集团等部门加强协调力度,通过开辟临时落箱场地、增加正面吊、加强夜间和节假日值班作业等举措,确保整个场站规划、转场调度流畅有序。

  “从最初日均发行约20个集装箱,到目前每天约140个集装箱进场的作业量;从最初的每周开行3列班车到目前每天开行3-4列,站场工作强度呈倍数增长。”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班列运营总监许悦说。

  2019年,“义新欧”班列的发运目标为500列。咬定目标,站场管理部通过人员配置优化、规范管理流程、强化场站协调等方式,基本实现与海关、陆港、铁路等单位的无缝协作,场站内车辆、驳箱、落箱、定位、装车等流水化作业实现高效运转。

  “站场内,运单、随车文件、报关单、制票、运踪、客服,每天都有专人值守,提供‘保姆式’一条龙服务。”许悦说,在站场外,业务发展部门积极参加各类推介活动、专项会议,主动与大客户洽谈合作,不断提高业务服务质量,保证货源稳定高质,为保持每周21列运营线路的常态化运营打下牢固基础。

  “从酷暑到寒冬,海关查验平台永远服务至上。”据义乌海关监管二科科长赵垣超介绍,为了服务“义新欧”班列,无论周末或是节假日,海关工作人员都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预约通关服务,并设立涵盖报关、查验、保税仓储等为一体的服务专窗,推出“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配置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等措施,大幅度提高通关物流效率。

  作为“义新欧”班列的保障方,陆港集团制定了保障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方案,坚持“1+2+3+4”工作机制;建立义乌“一带一路”党建联盟;施行党建联盟工作联络机制和首办责任制;梳理出“问题清单、销号清单、奋战70天攻坚清单”三张清单;与义乌海关、铁路西站、铁路运营部、货运部等部门密切合作,确保堆场服务、窗口服务、卡口服务、后勤服务落实到位。“截至目前,三张清单中梳理出的1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13项攻坚任务也已全部完成。”义乌市陆港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美才说。

  资料图

  服务引导

  “丝路列车”奔跑得更稳、更强

  有无数“看得见”的守望,还有很多“摸不着”的服务。

  1月6日下午,随着汽笛声响,满载货物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缓缓驶出义乌铁路口岸,向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奔去。当天义乌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4℃,但当这列车到达新疆阿拉山口时,那里的气温可能低至-20℃。

  通过手机查看“一带一路”商贸气象台,仔细查阅沿途地区的气温、湿度等气象信息后,义通欧物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根据货品性质,在一些必要区域放置了隔温膜作为保护。

  “义新欧”班列已开通的11条线路中,需要经过不少气候条件复杂的区域。这些极端天气不仅会严重影响列车运行,也会对集装箱内货物存储产生影响,尤其是电子产品、食品和化妆品。“为了让班列安全驶过沿线气候条件各异的区域,保障货物高品质顺利运达,2018年起,在中国气象局支持指导下,浙江各级气象局技术开发团队联合开发了‘义新欧’商贸物流气象服务系统,并在义乌成立了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商贸气象台。”义乌市气象局局长何锋介绍,平台可为物流企业提供沿线主要城市气象实况及未来20天的气温、降水,以及中欧班列商品气象适宜度指数等预报信息产品,自去年9月初试运行以来,累计服务了逾200列中欧班列。

  “试运行期间,它已经帮助公司和客户避免了超过2亿元的货值损失。”义通欧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林辉寰对此非常感激,“我们公司在中欧班列运营的11条线路中运用了这个服务系统,它所提供的精细化的沿线国家天气预报在防范运输风险、加强调度和计划管理、保障货物安全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相较于其他城市的中欧班列,“义新欧”班列是唯一的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运营平台。随着“义新欧”班列业务量不断上升,线路不断加多加密,为推动班列做大做强,义乌不断加强统筹协调、服务引导。

  “一带一路”捷克站是“中国好货”亮相欧洲的一个重要站点,年吞吐量达1000列,拥有21公顷的集装箱堆场。2019年,浙江丝路中心建成投用,货运场、物流园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在捷克华商联合会会长韩加卿看来,“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和“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通,为国际贸易商提供了更多的运输选择,捷克当地媒体更是将这趟班列称为“丝路列车”。

  义乌商报资料图

  铁路口岸的功能也在不断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铁路运输项目列入国家试点,开发建设场站智能作业、口岸协同监管等6大特色服务功能。争取杭州海关支持,实行“7*24”小时通关服务,设立H986大型机检设备,延伸铁路海关监管场所。启动铁路口岸二期建设,投用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业务量位居全省第二、杭州关区第一。

  与此同时,“义新欧”班列经营模式不断创新,建立了中欧班列全省邮件集货中心,实现常态化运邮。推进与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合作,创新国内段全程阳光清关的方式,目前正在研究开通eWTP菜鸟号回程班列。

  随着“义新欧”班列不断加密、增点、拓线、提效,越来越多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质“源头货”进入义乌市场。“义新欧”班列已成为义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打造以新型进口市场为标志的第六代市场,建设“世界货地”的有力举措。

  “在2019年的良好基础上,今年,我们将以‘四个着力’,全力推进‘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工作。”贝旭东介绍道,一是着力提升运营能力,研究运行模式,完善组织架构、加快网点布局和队伍建设,做大做强运营平台;二是着力全省资源统筹,推进全省组货基地建设,做深做透“义新欧+”的文章;三是着力拓展增值服务,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拓展产业链上下游等提升班列盈利水平的项目,由货物承运商向贸易服务商转变;四是着力找准市场定位,拓展时效要求高、内在价值高的“两高”商品,不断提高优质客户粘性。

  根据《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20年,浙江省将加快杭州、宁波、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全球布局,推动全省电商国际化进程;加快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高水平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做大做强“义新欧”中欧班列,共同打造多功能境外系列服务站。

  几天前召开的义乌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义乌吹响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建设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的新号角。2020年,义乌将推进“一带一路”大开拓,建立“义新欧”班列省内四大集货枢纽,往返1000列以上。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

  千年之前,络绎不绝的驼铃商队曾撑起了一路繁华相望;千年之后,呼啸穿梭的中欧班列不断提速,它不仅激发着义乌与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也见证着义乌主动拥抱、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聚焦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两个样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