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金华首个互联网报警平台义乌上线 视频报警功能全省首创

发布时间: 2020-01-10 14:00: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不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无法准确描述现场状况、特殊情况下或特殊人群无法打电话……拨打110电话报警时,遇到这些难以解决的问题该怎么办?今天(1月10日)起,义乌市民找110报警有了“新姿势”——在义乌范围内的任何地方,只要拿起手机就能轻松实现一键报警。据了解,这是金华公安机关首个互联网报警平台,其中的视频报警功能更是全省首创。

  去年,义乌警方根据公安部指挥中心关于探索互联网报警的思路,开始启动义乌市互联网报警平台建设。

  据介绍,该平台由浙江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承建开发,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报警求助,义乌警方可接收市民在警情现场拍摄的视频和音频信息及互联网精准定位信息。“去年11月,义乌市互联网报警平台投入试运行。遇到报警人无法明确自身位置、无法描述现场状况等情况时,110指挥中心接警员引导他们通过该平台进行定位或拍照。短短两个月就迅速有效地处置了200多起警情,有效弥补了传统110电话报警的短板。”义乌市公安局民警丁凯说。

  义乌市互联网报警平台如何操作?

  市民只需要在手机上搜索并关注“义乌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的“网上报警”按钮,界面会自动跳转到义乌市互联网报警平台小程序。对有关授权进行确认后,就可使用平台的“视频报警”“语音报警”“图文报警”和“一键报警”等功能。

  据悉,义乌市互联网报警平台不仅满足了市民在不同场景下的报警需求,也给现有110电话报警提供了有效的补充报警渠道。

  需要提醒的是,该平台只能在义乌区域范围内使用,离开该区域将无法使用平台的相关功能。

  【浙江新闻+】

  ◆视频报警

  视频报警是与110指挥中心建立实时视频连线,第一时间呈现案发现场,帮助接警员快速判明警情性质,有效调度警力。在不方便语音的特殊情况下,可以选择静默模式,屏蔽接警员声音,避免惊扰到犯罪现场。接警员可以通过现场的实时语音、视频,作出判断,安排出警。

  ◆语音报警

  语音报警是与110指挥中心快速建立实时语音通话,无须手机拨号。

  ◆图文报警

  图文报警是通过上传文字、照片和视频,记录违法犯罪现场,向110指挥中心提供案情线索或证据。

  ◆一键报警

  一键报警是通过开启现场录音功能,向110指挥中心实时上传案发现场录音及地理轨迹。可以在遇到危险时,不惊动对方的情况下达到报警的目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