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千帆竞发势如虹 2019年政府工作回眸之产业篇

发布时间: 2020-01-12 08:17: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9年,义乌坚持“项目为王”,践行“招商就是生命线”,干大项目,奔跑招商、一线安商、诚信扶商;大干项目,狠抓项目建设“牛鼻子”;持续培育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迭代提升,打造“万亩千亿”平台,干出了大项目热火朝天、小项目比学赶超的强大气场,产业项目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遍地开花演绎“义乌精彩”

  2019年的最后一天,义乌喜事连连。义乌绿茵创新小镇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给2019年画上了完美句号。

  这样的喜事在2019年不断上演。一年内,义乌聚焦招大引强,全球排名前五的光伏企业有四家落户高新区,爱旭二期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东方日升一期、圆通速递浙江总部等项目建成投产,吉利动力研发中心和营运中心落户义乌……

  一年内,义乌积极谋划境外并购回归项目。华灿光电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公司扩产项目引进国际人才15人,专有技术回归37项;木林森并购德国欧司朗照明项目于去年11月投产,预计全年将出口超1亿元,引进国际人才5人,专有技术回归2项。

  “一花引得百花开”。一个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构成一个新的增长极。随着一批批产业项目纷纷进驻,遍地开花,LED光电、光伏、汽车零部件、食品医药健康等产业链各有所长,高新区、开发区、集聚区等五大平台成为转型升级主战场。项目建设的强力推进,拉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迭代提升跑出“义乌速度”

  2019年底,在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下,真爱集团工业4.0智能化工厂在苏溪破土动工。与此同时,“真爱”的上市计划也进入了“倒计时”。这“一进一出”,不仅成了企业转型的典型案例,也展现出了义乌动能转换断尾求生的决心和勇气。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义乌选择从内突围、破除瓶颈,围绕数字赋能、产业集聚、三产带动等关键点,推进培育提升,强化企业整治,深化用地治理,优化能级平台,做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统筹协调、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融合的辩证题。

  一方面,义乌推进全域土地统筹利用行动,镇街谋划“万亩千亿”产业平台。通过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启动“工业用地不姓工”整治,倒逼产业升级。去年已累计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1728家,以稠江为试点实施首批6家企业低效用地收回工作。

  另一方面,义乌通过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和小微企业创业园集聚来“正向引领”。据统计,去年全市新认定省级小微企业园39个,总数居全省第一。

  “一破一立”推动传统企业高质量提升。重点企业“倍增计划”、“小升规”、智能制造加速推进……2019年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研发投入增长30%。

  创新力量凸显“义乌效应”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科教板块”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四大板块之一,双江湖科教园区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2019年,义乌把双江湖科教园区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聚焦全市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创新力量,打造产学融合、科教融合的人才高地,试验区科教板块规模初显。

  一年来,双江湖科教板块已引进复旦大学“一院三基地”、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浙江分院、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等教育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引进将对义乌市教育产业发展、人才层次结构改善、城市能级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义乌通过加强政策供给、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等举措,积极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去年1至11月,义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达3.42%,全社会研发投入35.2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获批首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同比增长76%。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