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春运中的暖心故事 一顿爱心“春运饭” 坚持送了16年

发布时间: 2020-01-14 08:57: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龚艳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昌哥”在烧制饭菜。

  “昌哥”为交警盛饭。

  中国义乌网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艳 文/摄)“兄弟们,开饭啦!今天是第一顿‘春运饭’,大家都吃饱喝好啊。”

  1月10日是今年春运首日,中午11点30分,“昌哥”又一次来到义乌103省道大陈春运服务检查站,为执勤交警们送上热腾腾的饭菜。

  “昌哥”本名金永昌,今年53岁。他是大陈三村村民,也是浙江傲哥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自2005年开始,每年春运,“昌哥”都会雷打不动地为交警们送饭。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这40天里,“昌哥”一天也不会爽约。

  时间倒回到3个小时前,企业已迎来年前备货的关键时期,“昌哥”手头上仍有许多事务要处理。当天8点30分,他放下手中的笔,走出办公室,有更重要的事正等着他做。

  “鲈鱼要大的,鸡蛋要土的,鸡腿菇要新鲜的,再加上城里订购的土猪肉、朋友送来的白切羊肉,差不多够一顿饭了。”为了做好“春运饭”,“昌哥”这个“厨师”可是费尽了心思。荤素搭配必不可少,菜式花样每周必换,还得兼顾每个人的口味和喜好,他比谁都想得周到。

  别看“昌哥”现在做饭动作麻利、经验十足,以前他可是一个标准的厨房“门外汉”,连锅碗瓢盆都分不清楚,而这一转变,就缘于春运送饭。

  据了解,2005年春运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昌哥”在午餐时间路过检查站时发现,执勤站岗的交警们端着盒装泡面,胡乱塞两口就完事。那一刻,“昌哥”的心被触动了:“为保一方平安,交警们放弃节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恪尽职守、无怨无悔,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昌哥”思索片刻,拉着当时交警队领导的手:“从明天起,我来送饭,要让你们吃上热乎又营养的午餐。”从此,“昌哥”开始学习做饭,向老妈学,向老婆学,还向菜谱学。吃过“昌哥”饭菜的人都觉得,他这些菜已够得上餐厅厨师级别了。

  个把小时后,“昌哥”菜品一一出炉。细心的他把每个菜都包上保鲜膜,连同餐具、饮料、蘸料等一块装上了车。

  检查站有个不大的休息室,简单的长桌椅上,5个菜放得满满当当——白切羊肉、红烧肉、清蒸鲈鱼、蒸鸡蛋、炒鸡腿菇,菜品色泽鲜润、香气扑鼻,让人胃口大开、食欲大增。“昌哥”还亲自为交警们盛饭。

  “多吃点,喜欢什么菜尽管告诉我,欢迎你们点单。”

  “小傅,你一米九的个子,至少吃4块红烧肉,下午干活更有劲。”

  “小胡,你在这边执勤8年了吧,老哥的手艺有没有进步啊?”

  公安局交管分局苏溪大队大队长朱志强十多年前就吃过“昌哥”的“春运饭”,那时他还是普通民警,后来调走了,但丰盛的“春运饭”一直是他的念想。如今,他重新回到苏溪大队工作,又吃上了“昌哥”做的饭菜,心中别提有多温暖。“现在很多小餐馆、小饭店都关门了,买个早饭都困难,还好有‘昌哥’。”说着,他一口气干了两大碗饭。

  负责晚上执勤的浦江交警都特别羡慕义乌交警,他们甚至打趣地问“昌哥”:能送夜宵吗?

  16年了,“昌哥”为的就是当初的一个承诺。“昌哥”说,其实他也没有想过送饭会持续这么久,但他始终坚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社会需要正能量,也需要更多关爱与帮助、温暖与感动。

  2020年春运已拉开序幕,冬雨绵绵,寒风瑟瑟,尽管外面很冷,但“昌哥”还是一如既往地给交警们带来一股暖流。

  记者手记:

  “昌哥”的故事并不算新鲜事,但当我真的近距离采访他,和他一同买菜、做饭、送饭时,心中充满了感动。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年复一年。16年的春运,640顿热乎乎的饭菜,“昌哥”送饭的故事平凡却很真挚。

  实际上,“昌哥”是个大忙人,作为一家中型企业的掌舵者,他的时间分秒必争,很宝贵。但他不管怎么忙,春运期间必定会亲自下厨、送饭上门,为的就是让一线执勤交警吃上热饭热菜。有人劝他,何必花那么多时间精力自己做呢?请个人烧好送过去也是献爱心。“昌哥”摇摇头,在他眼里,亲手烹饪的饭菜更有人情味。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检查站里负责春运执勤的交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昌哥”送饭的善行义举却一直坚持到今天,他说,只要他身体允许,“春运饭”一定会继续送下去——不管是5年、10年,还是更久。

  温暖会传递的;文明也会感染的。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我们希望义乌能够涌现出更多的“昌哥”。做好事,莫问大小,多献爱心,勿问东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