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灵魂拷问”刷屏之后,更期待答案

发布时间: 2020-01-20 09:00:3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逯海涛

  “现在年轻一代玩的吃鸡、王者荣耀、英雄联盟、剧本杀、密室逃脱,你玩过吗?他们追捧的李现、肖战、王一博,你们知道是谁吗?”最近,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的这番“灵魂拷问”刷屏,也引发了家长、老师的热议。

  这番话之所以刷屏,是因为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这样的场合,陈厅长没有讲一些空话套话大道理,而是用形象的语言阐释了当下教育应有的理念。联系上下文的语境,陈厅长列举吃鸡、王者荣耀、李现、肖战,并不是在板着脸批评孩子们“玩物丧志”或者盲目追星;相反,他的意思是只有了解、尊重、亲近年轻一代,才能引领年轻一代。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知识体系的更新越来越快,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宽,年轻一代学习的方法和途径、拥有知识和信息的质和量都超越了上辈。我们不得不承认,代际之间的认知差异越来越明显,隔阂和距离不断被拉大,直接后果就是大家普遍感觉年轻一代越来越难“被引导”“被教育”“不听话”,更谈不上有效、有力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了。这一点,很多家长和老师应该深有感触。但与此同时,对不少95后、00后来说,隔靴搔痒、强输硬灌的说教确实让他们接受无能,有一种代沟就叫“我的世界你不懂”。

  有人说过,教育是基于理解的科学与艺术。也有人说过,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孔子有七十二个弟子,在孔子周游列国时,与众多弟子一起生活和游历,相熟胜于父母,所以能因材施教。如果连孩子们的喜好都不清楚,话语方式都不掌握,沟通手段是QQ还是微信都傻傻分不清,那就无法真正听懂孩子们的需求、走进他们的内心,也无法把知识、观念更高效、无损地传递给他们,这样的教育成色显然是要打折扣的。

  当然,陈厅长并不是号召老师、家长都去玩游戏、追明星,只是用一种更形象的方式强调了一种教育理念,那就是要教育好年轻人,首先要懂得他们。真正做到懂得他们,光靠玩游戏、追明星也是远远不够的,而是从他们的特质出发,了解他们的痛点、痒点、兴趣点、吐槽点。当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这种教育理念,并且身体力行用这种理念推动着教育现状的改变。

  教育的过程,本来就是心与心的交流,思想与思想的碰撞,行为与行为的作用。就在十几天之前,“20后”已经横空出世,面对着层出不穷的新一代,我们不仅需要刷屏的“灵魂拷问”,更期待更多更好的答案。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