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观察|敞开胸怀 勠力同心 义乌用行动让湖北返义人员感受温暖

发布时间: 2020-01-27 20:48: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近日,与疫情有关的报道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全民防疫的热潮也迅速在义乌大地上掀起。然而记者注意到,正在举国上下同心协力对抗疫情时,一些“误会”、谣言也正在有意无意地进入人们的视野。

  “注意了,有一车湖北人刚刚抵达义乌!”“义乌部分高速路口已封闭,接下来即将封城,别让湖北人进来!”……经证实,这些都是谣言!

  那么,义乌目前防疫工作究竟是如何开展,湖北人在义乌又是如何生活的?记者对此展开深入调查。

  “义乌没把我们当外人”

  “汪医生,今早我和老婆的体温都很正常,身体也没啥不适。”正当韩志远给自己的责任医生发去信息,汇报今天(1月27日)一早的身体状况时,房东胡永生也给他的微信留了言,表示买了新鲜的蔬菜和佛堂羊肉,就放在门外。

  短短的一句留言,让韩志远怀有身孕的妻子颇为感动,“我很久之前(跟房东)提过爱吃义乌的羊肉,没想到(房东)这么细心。”

居家隔离群众与记者分享家中的物资储备情况

  夫妻俩是武汉人,年前回到老家后,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两人左右为难,“留武汉还是回义乌?”几番斟酌下,两人于近期回到了义乌。

  “回来之前,社区就给我打了电话,问我接下来的安排,我把回来的时间也告诉了他们。”韩志远告诉记者,回到义乌后,他主动向街道、社区汇报了两人的身体状况及开车路线上的接触人员,主动在家进行消毒消杀和居家隔离,每天两次监测体温。

  “房东每天给我们送蔬菜水果,代购一些生活用品,社区也很积极,专门对接了一个责任医生时刻关注我老婆的身孕。”采访中,韩志远还与记者进行了视频通话,详细介绍了目前在家的工作状况和生活用品储备情况。

  看着桌上新鲜的水果、一冰箱的食物、有序的电脑桌,韩志远说道:“义乌真没把我们当外人。”

  除此之外,“保姆式”房东、社区“跑腿哥”还在义乌多地涌现,贴心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各项服务工作,严格开展体温监测,搭好隔门内外的“连心桥”。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有接触史的市民们都主动配合有关工作:佛堂市民在从湖北自驾回义后自觉居家隔离,并用酒精对电梯、楼道进行全面消毒;江东街道市民赴武汉探亲回来后,主动前往医院检查,并在小区群中介绍自身情况,打消邻里疑虑,得到了大家的理解……疫情当前,义乌全市上下一心、携手共度难关的景象随处可见。

  义乌各部门全力当好“店小二”

义乌各部门24小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义乌输入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已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就在率队打赢这场防疫战的过程中,义乌“店小二”般的举措、“急先锋”般的行动,令市民暖心不已,更让广大干部群众倍感信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义乌全市各部门均取消了休假,所有密闭公共场所一律关闭,交通枢纽和主要交通干道实施24小时人员排查,各镇街、村(社区)实施地毯式排摸、网格化管理,对医学观察人员落实一对一跟踪管理和点对点随访措施,以最严格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镇街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此过程中,义乌财政部门全力保障,安排了各部门防控专项经费8000万元,并于1月26日下午将相关指标提前落实至防控指挥领导小组各成员预算单位,支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启动资金拨付应急机制,按照特事特办原则,迅速将疫情防控经费拨付到相关预算单位。

  同时,义乌人社部门也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全力做好广大干部群众的保障工作,“主要是落实好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保障工资等正常发放,严查因疫情出现的损害劳动者权益的事件。”义乌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从1月25日起,义乌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妇联等相继发出号召,呼吁全市党员干部、公益组织等按照统一部署,担当使命、冲锋在前,全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义乌党员朱文胜的话说,“见字如面,也是拜年;大家平安,才是团圆。”

  义乌各地响起“防疫好声音”

  “同年锅(哥)同年妹,少聚会、勤洗手……”采访中,记者发现义乌各界充分创新宣传方式,大喇叭、滚动屏,文化礼堂化阵地、H5传播响应多,防疫防控工作中各界频传“防疫好声音”。

市民自发捐赠20万件口罩

  今天(1月27日)下午,一批由义乌一名社交电商青年商户捐赠的20万件防护口罩整装入车,即将发往武汉等地,其中15万件用于武汉灾区,其余部分用于义乌及周边地区的防控所用。“最近关于疫情的报道,我和几个朋友就想着通过自己的渠道买来口罩,献上自己的力量。”该商户告诉记者。

市民自发捐赠20万件口罩

  据了解,除了该商户外,义乌红十字会已累计收到200余箱防疫用品、数万件口罩以及源源不断的捐款,目前相关物资已全部用于防疫工作当中。

市民为义乌抗疫工作写了公益歌曲

  有出钱出物的,也有尽己所能出力的。记者了解到,义乌市民许静生与朋友范家军一同制作完成了抗疫公益歌曲《并肩同行》,目前已完成词曲创作,正在招募合适的歌手,“白衣天使逆行坚,一份担当冲前线……不要害怕学勇敢,众志成城肩并肩。我们希望通过这首歌,鼓舞广大群众,携手打赢这场战役。”许静生说。

群众自发来社区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不能做出啥贡献,就不要给社会添乱了。”市民金女士给记者展示了她除夕夜在亲友微信群里的三条信息:“新年快乐!这个春节,不聚会,是对自己和亲人最好的尊重。年初一聚会取消了,明年亲人们一起再聚。”很快,其他亲戚朋友在群里积极响应,表示理解。

  “原本计划年初二拜年聚餐,家人都主动说取消改期再聚吧。”上溪镇的黄先生说,今年亲友们都通过电话拜年,表示春节期间不串门走亲戚了。

  勠力同心,共抗疫情。在义乌,一个个义无反顾的一线身影令人动容,一段段主动作为的故事令人敬佩,一群群积极配合的民众令人暖心,待春暖花来,义乌必将再次敞开怀抱,拥抱更多的美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