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组建“心理辅导班” 义乌一湖北籍教师为老乡“解心结”

发布时间: 2020-01-31 14:29: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31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老乡们上午好!我是黄冈人,每天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看到国家动员全国力量驰援湖北,看到我们各县市都采取了封城封路的举措,相信疫情会趋于平稳。这段时间,无论你是在湖北还是在义乌,请务必在家在家在家,保护好自己和家人。”1月30日上午10时许,看到学校最后一名湖北籍学生的家长进了微信群,义乌市赤岸小学副校长陈全又特意把这段话发了一遍——这一刻,该校19名湖北籍学生的家长终于“在一起”了。

  陈全来自湖北黄冈市英山县,2005年大学毕业后进入赤岸小学工作,2017年被评为义乌市第四届“最美教师”。几年前,她成为赤岸小学首位取得心理健康教育B证的教师。

  “在关注学生学业的同时,我觉得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就去考了这个证。”陈全说。近年来,她长期跟同事们一起在学校心理咨询室坐班,为有心理疑惑的学生们化解难题。

  放寒假后,陈全一家四口返回湖北老家过春节。“疫情的爆发让大家措手不及。两名在义乌工作的湖北籍教师回到老家后,得知当地疫情非常严重,出现了担心、害怕、迷茫、无所适从等负面情绪。”陈全说,考虑到身边的同行心理压力大需要排解,她立即着手组建了“湖北教育人在义乌”的微信群,希望能够帮助老乡们排解焦虑情绪。

  “不久,我就想到家长们的情绪也可能需要疏导,如果家长有负面情绪,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有了组建学校湖北籍学生家长微信群的想法后,陈全第一时间向校长方俊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对方的肯定。很快,赤岸小学各个班级的班主任被发动起来,19名湖北籍学生的家长先后添加了陈全的微信,接着又组建了“湖北籍学生在赤小”的微信群。

  通过与家长们聊天,陈全得知除了两名学生已从湖北返回义乌,大部分人都留在老家过春节。“对于在义乌的学生,我嘱咐家长要理解和配合政府部门工作,尽量待在住所不要出门;已返回湖北的家长中,有些觉得离武汉比较远,思想上出现了松懈的情况,我也劝他们不要出门,因为不知道身边有没有人跟武汉接触,以免被感染。”陈全说。

  在“湖北籍学生在赤小”微信群里,陈全一边开展在线心理疏导工作,一边为家长指导孩子学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天,我都会在群里转发一些权威公众号发布的疫情信息,同时对一些虚假信息进行辟谣。”陈全说,考虑到学生们长期待在家里会出现焦虑情绪,她还建议家长们能陪孩子们在家里进行适宜的体育活动。

  “我希望学校的湖北籍师生能通过微信群互相打气,安心、放心、定心地等待疫情的缓解后,大家再一起开开心心地回到义乌来。”陈全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