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大力营造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3-03 09:44: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徐应红

  信心建立在可预期的基础之上,没有资本愿意投放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风险环境之中。可预期就是市场主体根据对相关要素尤其是制度要素的分析,能够预知某种行为可能产生的相应结果。巴菲特有一句投资名言,即“成功的秘诀只有两条:第一、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二、坚决牢记第一条”。因此,改善营商环境的根本就是增强可预期性,减少不确定性,最大程度上降低机会成本,以便于市场主体确立长远发展战略目标,这是营商环境最基础、最根本的意义。

  义乌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义乌要“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明确了义乌营商环境建设的宏大目标。但是,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宏大目标,并不会自然而然的转化为市场主体的心理预期,需要在发展战略、制度体系、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统筹谋划,不断强化“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对市场预期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在常态下,义乌营商环境的可预期性具有相当坚实的基础:“兴商建市”明确了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战略方向,坚定着市场强者恒强的信心;“客人是条龙,不来就受穷”厚植着义乌开放包容人文环境,招引着八方来客深耕义乌;“群众推着政府走,政府领着百姓跑”催化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有机融合,不断滋养着市场创新的内生动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拓展了改革创新的制度空间,不断强化着国际化、便利化的政策预期。这些都是确保义乌营商环境可预期性的重要基础,也正是基于这种可预期性,义乌城市的品牌效应得以不断彰显,义乌发展的战略路径得以不断强化。进入新时代,这种营商环境的可预期性要继续强化,就是要做特“商”字品牌、做强市场平台、做实改革文章、做优治理体系、做强技术支撑,把“干事不受理、办事不求人”“规则义乌义行天下”理念渗透到各个领域,不断赋予“兴商建市”新内涵,强化城市战略的品牌效应,稳定市场对义乌发展方向的预期。

  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义乌社会经济陷入短期的非常态,对营商环境形成重大威胁,考验着义乌如何在非常态下稳定和修复营商环境预期的能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义乌市委市政府表现出来的果断和高效令人鼓舞,能够根据疫情的传播特点和防治规律,建立起相当有效的防控网络,并保持了对感染者以及与其密切接触圈的强大追踪能力。同时根据疫情变化保持对防控措施的动态调整,实现全民动员和科学精准防控,使群众在较短的时间里恢复了心理稳定,并顺利让市场开业,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并迅速出台一系列社会经济修复补救措施。这次疫情防控,让人们看到了义乌在非常态下的应急处置能力,看到了义乌在面临巨大冲击下的社会经济修复能力,这实际上是营商环境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义乌此次采用的很多应急处置措施,不仅具有应急的价值,还可以转化为常态下的治理机制,为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事件进行预防、预演:一要及时总结经验,将疫情应对措施以及后疫情时期的修复补救措施进行梳理,形成非常态下的应急预案。深化“党建+单元”的精细化治理体系,构建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机制措施,形成具有义乌特色的党建引领机制和社会动员模式;二要补足社区治理短板,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也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在全方位防控体系中,社区是重要的耦合点。要以社区为载体强化社会治理共同体人人有责机制,提升社区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和处置中的能力等;三要加强顶层设计,将危机管理纳入统一的程序和制度中,将危机监测、预防、预控寓于日程管理之中,形成风险评估常态化、资源保障常态化、学习演练常态化,确保在面临重大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营商环境修复能力,确保市场在非常态下依然保持着对营商环境的正向预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